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 創造原生家庭

西瓜妹

 

 

「原生家庭」無疑是這幾年流行的新詞之一,指父母所為你營造的家庭。提出這一概念,彷彿又將目光轉移到了佛洛依德認為的「童年回憶對人有深刻影響」這一話題上來。不可否認,童年就像是一張白紙,家庭教育、社會影響、輿論壓力都可以在這張紙上或輕或重地畫上幾筆,留下或鮮艷或深沉的色調。

 

 

 

 

 

 

父母影響 極其深遠

 

 

身邊的一些朋友提到所謂原生家庭的概念,也無不承認深受其影響。縱使你收拾了行囊,離家千萬里,但父母的關係、曾經對你的態度,無不影響你生活的點滴;不少心理學家甚至指出,你的新家庭生活就會是父母關係的重演。在海外的經歷也讓我看到了自己有很多方面都受到家庭的影響。記得一次英國室友吃壞肚子了,向我訴苦,我卻嬉皮笑臉的說:「哈哈哈,你一定是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吧!」這種對話在我們家算是一種笑話,但是沒想到室友表情有些異樣。我才突然明白過來,我和家人的幽默不見得別人可以接受,我父母喜歡的笑話不見得可以讓別人也輕鬆一下……雖然遠離父母,我還是帶上了他們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跡。

 

 

 

 

 

 

治療過去 美化人生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提到原生家庭,彷彿都在隱隱地暗示著曾經的那份缺失︰在最需要關愛的年紀,我們得到的卻是責備;在最需要安全感的年齡,我們卻面臨了父母的離異;在最需要被理解的時候,我們彷彿被遺忘在某個角落……但不論你曾經經歷過什麼,這都已經過去了。舊事重提不是為了增添憤恨和傷感,而是明白和看到曾經的那份缺失,從而能夠有所改變。原生家庭這個概念的提出,也不是為了用一個「童年決定一切」的命題將你困住,相反,它是一種治療方式,喚起曾經的那份記憶,正視它所帶來的影響,從而能夠有意識地增添或者慢慢地改變。

 

 

 

 

 

 

當然,原生家庭也會對一個人有非常好的深遠影響。有一次去一個好友家住了幾天,發現原來她的許多興趣都深受父母的影響,她父母都是英國的中學老師,媽媽教地理,爸爸教音樂,朋友在音樂方面就很有天分,也非常有冒險精神,踏遍了世界的很多角落。

 

 

撿起畫筆 製造色彩

 

 

雖然我們以前還很小,沒辦法去決定那張童年的白紙上要寫什麼畫什麼,可是現在畫筆和顏料都掌握在我們手上,不論是發展一個興趣愛好還是去建立一份親密的關係,這些小小的改變都會讓人生這幅畫變得更有色彩,也當然可以遮蓋住曾有的顏色或是讓其更鮮艷。成為更好的自己,因為當有一天有了自己的家庭,你將是那個原生家庭的創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