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榛子 Hazelnut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在「四大堅果」中,榛子營養價值最高,有「堅果之王」的稱號。榛子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和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以及鐵、鋅、磷、錳、鉀等營養素的含量,比起其他三大堅果為多。

 

 

 

 

 

富含高量多種營養素

 

 

根據美國營養學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發表的一份文獻提到,榛子雖然富含油脂,但所含油脂都是單式非飽和脂肪,對人體有益,有助於降血壓、降血脂、保護視力、延緩衰老,同時有利於脂溶性維生素在人體內的吸收,對體弱、病後虛弱、易饑餓者都有極佳的補養作用。

 

 

榛子所含的澱粉量少,但膳食纖維較高,所以提升血糖的危險性也很低。此外,榛子含高量維生素E,有助於抗老化及預防炎症,同時,其中所含大量的花青素及錳元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素,有助預防和控制心腦血管疾病併發症。

 

 

榛子還有補腦作用,因為其中所含的高量維生素E、錳元素、硫氨酸、葉酸及必要脂肪酸,都能增強腦部運作機能。

 

 

很多痛風症患者或會擔心一般堅果中的嘌呤成分高,其實榛子中的嘌呤含量低於黃豆和大部分豆類。以100克計算,榛子含嘌呤37毫克,黃豆含190毫克,豬肉含150毫克。

 

 

 

 

 

 

 

進食生榛子最為健康

 

 

很多時堅果都容易受到黃麴黴素(Aspergillus Flavus)的污染。黃麴黴素引發的急性中毒,主要是損害肝臟,可能誘發胃癌、腎癌、直腸癌及乳腺、卵巢、小腸等部位的癌症。所以,起黑點或發霉的榛子,不可食用。此外,由於榛子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一般性的加熱不足以破壞這些營養素,但當溫度在200℃以上,榛子變焦的話,這些原本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部分就會開始轉化為致癌的物質。
今天市售的榛子口味多樣化,這些加工後的榛子,由於添加了香精、糖精等物質,對身體並沒有好處,而且口味越重的,背後隱藏著變質堅果的可能性就越高。所以,最好還是選購未經加工的生榛子,自行用低溫稍微烘焙,最為健康。榛子有天然香氣,越嚼越香,是相當不錯的開胃小吃。

 

 

小心過敏及滑入咽喉

 

 

縱然榛子有著這許多的益處,但因為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和油脂,有較強的「滑腸」作用,患有腹瀉、急性消化道病者及對脂肪消化不良人士,都應該暫時避免進食。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人可能對一般堅果都有過敏反應,吃後會引起皮膚痕癢、咽喉水腫等反應,嚴重者可能致命。另一方面,由於榛子呈大顆粒狀,一下子不易嚼碎,幼兒食用時,更有可能會滑入咽喉,引起嚴重安全事故,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