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入屋搶劫瞄準華裔 家居安全小心留意

張春曉

 

 

盜竊案升 備受華人關注

 

 

3月2日,英國警方召開記者會公佈,白金漢郡一梁姓老太遭入屋搶劫後猝死。梁老太原為香港退休女警,在當地經營餐廳。晚上獨自在家時,遭六名劫匪破門暴劫,奪走價值八千英鎊的勞力士手錶,以及LV手袋、港元、英鎊等。梁老太受驚過度,送院護理後隔天死亡。警方將事件列為謀殺案處理。

 

 

近年來,海外華人被盜被劫的報導頻繁出現,犯罪團夥瞄準華裔或亞裔劫財行兇,已不是小題大做、危言聳聽的說法。據網上(未經官方確實)消息稱,近日劍橋有30餘家庭被盜,曼城有20多家。居住在倫敦 Redbridge 的華人遭受盜竊最多。而倫敦北部 Whetstone、Chadwell Heath 和 Clayhall 的盜竊率也位居排行榜前五名。利茲 (Leeds) 的其中一區排第四位。劍橋郵編 CB5 地區在去年還只在排行榜第200位,今年卻大幅靠前,排到了第12位。

 

 

 

 

 

 

對華暴力 全球蔓延

 

 

不僅在英國,在全球各地的華人社區,針對華人的罪案都似有惡化趨勢。在法國華裔集中的紡織品批發中心,去年頭七個月至少有100宗針對華人的攻擊事件。8月,華人裁縫張先生遭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打劫不治身亡,引發1.5萬名華人在巴黎集會遊行,抗議政府對華人社區的治安監管無力。在新西蘭的奧克蘭,許多便利店頻繁遭搶劫,甚至曾經一週內發生9宗,導致當地的工黨主席不得不接受媒體採訪,強烈譴責罪行,以安撫民心。在美國,眾多華人居住的舊金山日落區近期連番出現住宅爆竊案,單是2月底的兩週內,警方已接獲至少14宗入屋搶劫舉報,平均1天1宗。而在加拿大的華人聚居區,因入屋盜竊案件屢屢發生,警方呼籲華裔居民不要在大門或窗戶上貼有春聯、福字或有關中國春節傳統飾物,以防盜賊識別住戶是華人,入屋爆竊,因「福」而得「禍」!

 

 

 

 

 

 

「肥水流油好欺負」華人印象成一大誘因

 

 

犯罪分子鎖定華人為下手目標,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華人「肥水」多,還擊力弱。從事餐飲業的華人,現金交易多,出入都是「荷包滿滿」,也習慣將大量現金存放在家中而不存入銀行,令犯罪分子垂涎三尺。另一方面,華人旺盛的消費慾也格外惹人眼目:很多華人喜歡買珠寶首飾、名牌奢侈品;老人愛穿金戴銀,年輕人愛買高檔手機、電腦,穿名牌、開豪車炫富。在犯罪分子眼裡,華人堪比「移動」 ATM 取款機!

 

 

華人的處世方式謙和禮讓,息事寧人,不惹是生非,很少在政界、傳媒上聲張造勢,也給英國主流社會留下了「弱勢族群」的印象。很多華人遭劫後怕麻煩、怕表達不清多生是非而不願報警,無形中助長劫匪認為搶劫華人被警員拘捕的機會較小。一些竊犯則看準華人語言不通,無近鄰互幫互助的劣勢,專挑華裔住戶行劫。

 

 

作案手法

 

 

警方在調查中發現,這些盜竊犯尋找下手目標的方式,通常是開車在華裔聚居的社區四處兜轉,鎖定一目標後,派一人上去按門鈴。如果沒有人前來應門,這些賊人就會尋找容易侵入的入口,如無鎖的車庫、半開或容易撬開的門窗、房門,入屋爆竊,得手之後迅速離開現場;如有人在家,就可能施以暴力。在上述搶劫案中,一名白人匪徒假扮推銷員拍門探路,證實梁老太獨自在家,遂夥同5名同黨再拍門,一湧而入,強將她掩口並按倒毆打致傷,入屋洗劫。據傳在倫敦地區、紐卡素地區,都有類似的搶劫案發生。

 

 

 

 

 

 

青少年犯罪增多 警方效率低

 

 

不少華人受害者反映,進行搶劫和暴力襲擊的人當中,很多是青少年或者未成年人,青少年犯罪後多會輕判,重犯機率大,也是問題持續的原因之一。而警力不足、辦事效率差、破案率低,更導致劫匪屢屢得逞。在一些地區,警方處理華裔被劫案件敷衍不認真,也引起華人社區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