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英美航空電子設備禁令引爭議

溱林

 

 

英國廣播公司(BBC)3月22日報導,英國政府宣佈將在六個國家直飛英國的航班上禁止攜帶手提電腦。這六個國家分別是土耳其、黎巴嫩、約旦、埃及、突尼斯和沙烏地阿拉伯。除了手提電腦之外,平板電腦、DVD播放機也在被禁之列。這和之前美國針對八個國家的航班電子產品禁令類似。

 

 

 

 

 

 

受影響航空公司

 

 

英國政府表示,這是在有關航空安全的會談之後做出的決定,並且是「必要、有效和公平的」。受此禁令影響的英國航空公司共有六家,分別是: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易捷航空公司(EasyJet)、Jet2.com、Monarch、湯瑪斯-庫克集團(Thomas Cook)和Thomson。另外,還有8家國際航空公司也將受到影響,分別是: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Pegasus Airways、Atlas-Global Airlines、中東航空公司(Middle East Airlines)、埃及航空公司(Egyptair)、皇家約旦航空公司(Royal Jordanian)、突尼斯航空公司(Tunis Air)和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公司(Saudia)。

 

 

其實,美國政府此前已以反恐為由,宣佈要求來自八國(土耳其、約旦、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科威特、摩洛哥和卡達)、十個機場的旅客,不許攜帶手提電腦、平板電腦、照相機等大型電子設備登機(如帶有上述物品,須辦理托運)。手機和醫療儀器仍然允許攜帶上機。

 

 

 

 

 

 

反對聲不絕

 

 

英國《獨立報》旅遊版編輯卡爾德表示,這個禁令尤其會影響到那些預定了廉價航空公司、只攜帶手提行李的乘客,他們現將需要花錢託運行李。禁令傳出後,土耳其政府表示不滿,認為這項禁令是錯誤的。土耳其交通部長稱「這不是一個正確的行動」,還特別強調這將影響乘客的利益,認為應該採取一些逆向操作或軟手段。有乘客揚言︰「沒有人會把昂貴的、帶有個人和商業敏感資訊的電子設備放在托運行李裡,面臨被偷盜、拷貝、損壞的風險。」美國《福布斯》雜誌稱,製造恐怖事件的人可能不在上述8個國家,他們可能來自歐洲或者從歐洲飛往美國,「9‧11」恐怖襲擊中的一些嫌犯就是從漢堡飛往美國的。

 

 

民航業最大的威脅

 

 

事實上,阿蓋達組織一直定期於網上進行炸彈教學,而近期也有不少報告指襲擊者企圖以各種方式偷運炸藥上機。專家相信,英美是次禁令主要針對手動引爆裝置而設。去年2月,一架達洛航空營運的飛機,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起飛後不久發生爆炸,並在機上炸出一個大洞。調查人員表示,從洞中跌出飛機的一位乘客當時手持手提電腦炸彈。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伊斯蘭激進組織「索馬里青年黨」聲稱,事件是該組織所行。美國情報機構對可能遭受更多類似襲擊感到關注。

 

 

儘管新禁令將對乘客造成許多不便,政府也面臨巨大壓力,但是,正如任何涉及情報機構的事件一樣,情報官員不願詳談為何要提出有關禁令。這意味著旅客得信任英國政府,因為這對他們自身的安全至關重要。而就目前來說,這是一個信任缺失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