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韓戰」中的暖流

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1950年6月25日,朝鮮半島爆發內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即今日的北韓,以下簡稱「北朝鮮」)在前蘇聯和中共的軍隊支持下,越過了在1945年由美國介入、設定分隔朝鮮南北兩半的「北緯38度線」,全面入侵大韓民國(即今日的「南韓」,以下簡稱「南朝鮮」)。北朝鮮以猛烈的大炮攻擊,在短短四小時內,步兵和坦克以壓倒性的武力,直搗南朝鮮的核心漢城。不到一個半月,北朝鮮已幾乎將90%的南朝鮮完全控制。眼見南朝鮮節節敗退,無法抵抗,美國和後期18個國家的聯合軍隊陸續趕到支援,於是形勢開始慢慢逆轉,南朝鮮漸佔上風。

 

 

 

 

 

打開門戶熱心接濟

 

 

這場持續的內戰,造成超過350萬北朝鮮的難民一窩蜂地湧入南朝鮮。當時不少南朝鮮的基督教會都主動開放,成為臨時難民收容中心,接濟來自北朝鮮一批又一批的難民。信徒們都放下了戰事中的敵對態度,本著耶穌基督的大愛,將自己的糧食、日用品都拿出來,與這些難民共享。除此之外,他們更鼓勵北朝鮮的難民,要好好活下去,又安慰那些喪失家園和親友的難民。有些人甚至搬到臨時收容所,與難民共同生活,陪伴他們走過最艱難的日子。

 

 

 

 

不過,想不到的是,戰事不但沒有停止的跡象,反而持續下去。食物和基本物資都開始嚴重缺乏,在等待救援物資送到之前,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住跪地向神懇求,甚至禁食禱告,祈求神憐憫和供應他們所需,就好像昔日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曠野飄泊的日子中,得到神每天供應維持生命的飲食。當時這股「禱告之風」蔓延遍及南朝鮮全國的基督教會。很奇妙的是,不久他們就果然得到了神藉著國外救援隊伍送來的糧食和日用物資。

 

 

同舟共濟感動萬千

 

 

1953年7月27日,這場持續了三年多的內戰終告結束。而那一大批從北朝鮮湧至南朝鮮的難民,因為在戰爭期間經歷到教會和信徒的接濟,又受到信徒的愛心和禱告感動,很多都在這期間相信了耶穌基督,並接受洗禮,加入教會。當中也有部分難民決定留在南朝鮮生活。難怪有統計顯示,南朝鮮的信徒人數在內戰期間暴增了數百萬。

 

 

內戰結束後,南朝鮮的信徒們都依然過著簡儉的生活,並且繼續堅持以祈禱守護自己的家園。他們祈盼國家能夠在戰後重拾正軌,並且有更多人認識主耶穌。

 

 

韓戰造成了無數的傷亡,但卻孕育出一段「南北朝鮮」人民、教會和信徒同舟共濟的美好時光,使國家和無數的人得著許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