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你是誰?

比斯

 

 

我的工作讓我時常接觸許多陌生人。通常簡單問候之後,大家就互報姓名、在什麼公司上班、公司的業務類型、工作崗位是什麼。你做餐館的、他做會計的、她是個醫生;彷彿我們的工作就代表了我們是誰;有些朋友,她們本來是職業婦女,後來生了孩子,在工作家庭之間權衡之下,她們放棄了職業,專心照顧家庭,然而內心卻很難調適。彷彿沒有了職業,她們就「只是」家庭主婦、「只是」人家的太太和母親;彷彿我們的工作就界定了我們的族群、甚至價值。

 

 

 

 

 

 

 

影壇大哥成龍在九十年代尾拍過一套電影,名叫《我是誰》。時代久遠,電影的情節已經忘記,但那經典的一幕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成龍站在高崗上,對著茫茫天地大叫:「Who am I (我是誰)!」真的叫進我的心坎!對啊!我是誰?除了名字叫比斯,是做媒體工作的,每個月在《號角》寫個專欄之外,我是誰?

 

 

如果有一天,可能是重病或遇到了意外,醫生要把我的手或腳換成別人的,那麼我還是我嗎?是的,你說。那麼,要是心肝脾肺腎都摘掉,把別人的換進來,那麼我還是我嗎?那當然是,你說。那麼,當我有一天不再做媒體、不再寫專欄,我還是我吧?那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比外在的那些有形的可見的東西更深層次一點,對嗎?

 

 

 

 

 

 

可能你也聽說過神造人,是根據衪的形象而造。不過很多人只著眼外觀,忽略了神是個靈,我們因此也有屬靈的本性。這內在的靈讓我們有能力去思考,去感覺和作出選擇。這靈,就是「我是誰」的答案。那些外在的工作職業、角色身分,都只是我們的靈經過思考和作出選擇之後的結果,並不代表我們的全部。

 

 

人類1.0亞當和夏娃出廠時,有許多「原廠設計」是我們現在沒有的。他們一開始就有了我們窮一生精力去追求的人生意義、安全感和認同感。可是他們搞砸了,從此他們和他們的後代就失去了這三大令人滿足快樂的要素。

 

 

你是否也正在追尋人生意義、安全感和認同感呢?有沒有一種拼命追追逐逐卻仍總像離自己很遠、彷彿看得見卻又始終摸不著的感覺呢?怎麼辦?究竟有沒有解決辦法?或許你已經猜到個大概。如果你還沒猜到,容我先賣個關子,下期再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