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園藝樂悠悠)紅花菜豆

城市農夫

 

 

英國夏日紅花菜豆(Runner Bean)生長良好,有移植和直播兩種方法:

 

 

 

 

 

 

[1]移植法

 

 

每年四月底至五月初在玻璃屋內或有陽光照射的窗台上播種育苗,先把腐殖土(Compost)放進小膠盆,把種豆埋入5cm腐殖土裡,澆水。之後每日澆水,保持腐殖土濕潤,大約十日後萌芽,繼續護理,到五月下旬,幼苗主蔓已達10cm,把它定植到田裡。

 

 

在已經整理好的田畦每隔40cm挖一個15cm深的小穴,撒放5g雞糞粒和10g魚骨粉,回填4cm泥土,然後把株苗放進穴內,填平泥土,澆水,並在泥面撒放有機驅蟲丸,防止鼻涕蟲和蝸牛咬吃嫩蔓。同時搭建一個高240cm的豆棚,供豆蔓攀爬,之後繼續正常護理工作。

 

 

六月下旬,紅花菜豆主蔓和側蔓生長快速,七月中旬開花結豆,這時進行施肥,把10g魚骨粉撒放在離植株頭部10cm的周邊,輕輕攏土覆蓋魚骨粉並澆水。八月上旬當豆長至20cm左右,可以陸續採摘,至十月中旬,植株生長歷程完結,逐漸枯萎。

 

 

 

 

 

 

[2]直播法

 

 

五月中旬,在田畦挖掘一條深20cm、闊20cm的坑穴(坑穴長度:由種植株數而自行決定),把10g雞糞粒和15g魚骨粉混和後,均勻地撒放坑穴底,再填平泥土,在中央每隔10cm用小竹子插入5cm泥土裡,形成一個窄穴,抽出竹子,直接把種豆放入小穴底,回填泥土,澆水。大約兩週後,種子萌芽,在其周圍撒放有機驅蟲丸,當幼苗長出蔓來,進行疏苗:把弱小的幼苗拔掉,保留強壯的幼苗,株距儘量保持40cm。之後護理方法和移植相同。

 

 

 

 

 

紅花菜豆種植容易,基本上不需要特別護理,但是如果想有更好收成,下列處理方式會有幫助:

 

 

‧選擇日照充足的位置栽植;


‧紅花菜蟲患不多,但蚜蟲(Blackfly)不時肆虐,戴上塑膠手套,用手指把它揑死是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剪掉老葉,以增加陽光穿透和空氣流通機會、減少蟲患藏身處、減少養分浪費。

 

紅花菜豆打理十分容易,產量高,營養好、纖維多,是良佳保健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