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老師心語)轉變與成長

花苗

 

 

作者簡介︰九○後,出生於香港,初中時夢想當老師,現於英國公立學校執教生物科。

 

 

 

 

 

 

自從去年九月開學以來,我認識到一些非常好的同事和一群可愛的學生。幾個月來的交流,幫助我重建和鞏固對教學、對自己的信心。這個月的工作尤其多──要批改考卷、寫報告和參與頻密的家長日,連週末也要工作。雖然身體上感到疲累,但我不再擔憂或對自己感到失望。更令我振奮的,是最近一些學生的轉變:

 

 

各組學生 各種態度

 

 

我的一班中一學生,有很多社交問題和困難,也不懂在課堂上守規矩。不過,逐漸地,他們開始明白要三思而後行。他們還記得我幾個月前跟他們講過的道理,令我特別高興!

 

 

每星期,我都要為另一名老師替班主任課。一開始,那些學生會無視我所有的指令,我被他們喝罵,有一次甚至被他們丟糖果!不過,幾個星期下來,他們的態度卻出現了很大的轉變:他們對我說話溫和了許多,行為也帶著尊重,甚至會主動跟我聊天說笑。

 

 

我的中五學生,是全級成績最好的一班,但他們不大尊重我,主要因為我是新來的,又是女老師。面對群眾,我一般都不害怕;但個子相對矮小的我,在這34個高大的男生面前,卻多少有些膽怯。不過,也是他們的態度激發起我的決心──要把每堂課教得更好!進而,我也開始加入一些較難的中六課程內容。現在他們帶著認真的態度聽課,並且享受學習。我對他們的恐懼,也漸漸消失了。

 

 

 

 

 

經歷困難 神總同在

 

 

回想去年一月的實習期,我連學生在課室裡到處亂跑也阻止不了。今年一月,我卻能體驗到學生珍貴的改變,而這一切不可思議的改變,是一年前的我無法想像的。我深深明白到,這些改變並不是單靠自己的努力,乃是靠著禱告和天父的愛才能做到。

 

 

魔鬼會看準人內心的不安和恐懼,把它們加倍放大,把人推向自我懷疑的無底深淵。然而,藉著信靠天父的帶領,我得以勇敢地面對恐懼和挑戰,祂是我的力量和避難所。一年前的我,不可能想像自己會享受在公立男校教書,但現在我卻站在這裡,比以前更加熱愛教育。

 

 

未來的事,無人知曉。人喜歡安於現狀,抗拒轉變。但神教懂我不要怕,只要信祂會牽我走過人生路。祂曾帶過我走出黑暗,讓我明白祂信實不變。在祂裡面,我能重新得力,面對挑戰,繼續走我的人生路。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