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食物過敏 過敏勿食

李冠良

 

 

現在發覺越來越多人有食物過敏的問題,尤其是在小孩子身上。很多時與朋友一起到餐廳吃飯,父母都會十分緊張地詢問餐廳職員每一樣食物的調味料及成分,恐怕因無心之失,令孩子進食一些對他們過敏的食物,以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不但孩子辛苦,也讓父母擔心。

 

 

 

 

 

 

過敏條例 是好是壞?

 

 

食物過敏條例已實行差不多兩年了,當這條法例剛剛開始時,大家都怨聲載道,投訴、埋怨、不滿就像傳染病一様,在整個餐飲業中蔓延。在那段時間,老闆們差不多一面倒地只看到法例所帶來的麻煩與不便。然而,當大家慢慢開始習慣,並且得到客人的認同及讚賞,便開始明白到,這條法例不單不是針對餐飲業,反而是幫助和保護了餐館外賣店,提高了客人本身對於食物過敏的警覺性,從而避免了因客人自己疏忽而帶來不必要的爭執。餐館外賣店也開始在預防食物過敏事件上,做得更好更完善,而並不是應酬式地草草了事。

 

 

 

 

 

 

 

食物過敏 不可不慎

 

 

對於食物過敏,絕對不能輕視,因為輕則出現各種不同反應,最常見的就是皮膚痕癢紅腫,重則能奪人命。還記得自己曾經在一間外賣店工作,老闆非常體貼伙計,有一個星期六他看見我們工作量多,就趁著他兒子不用上學,叫他進來廚房幫忙把蝦殼除去。他兒子很認真地說:「我觸碰到蝦會皮膚痕癢的。」但老闆一句:「這麼懶,叫你做少少事情都多多藉口!」終於兒子在父親的命令下,沒有選擇的餘地而開始了他的艱苦任務。過了不久,少東將一盤已除殼的蝦拿進廚房,大家都嚇了一跳︰只見他面目全非,手和臉腫得像吹脹了的氣球一樣,不似人形。可憐的少東,活在對於過敏常識絕不敏感的年代中,又遇上我們這群缺乏過敏常識的廚師,變成了一位無辜的受害者!

 

 

 

 

 

 

人際關係 也有過敏

 

 

「過敏」不單只發生在食物方面,也會發生在人與人的關係中,「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多少誤會、爭吵,甚至關係破裂,起因都是因為人與人的溝通,在說話或態度上產生過敏而引起誤會。因此,無論「說」或「聽」,我們都要小心謹慎,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9節教導我們:「一句壞話都不可出口,卻要適當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新譯)

 

 

說話就像食物一樣,同一句說話,人人反應不同,有人聽了之後可能毫不在意,有人聽了之後卻出現過敏,所以在話語上,無論我們是「說」還是「聽」,都必須要小心,避免傷害別人或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因為「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廿五章11節),這樣,「說」的可以造就別人,「聽」的可以得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