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三把刀

香灼珊

 

 

每個家庭的廚房裡,至少都有一把菜刀,而我就有三把……

 

 

 

 

 

 

 

香港帶來的生鏽菜刀

 

 

第一把是已經長滿鐵鏽的傳統中式菜刀,是我爸媽留下來的。

 

 

小時候,家住香港新界,家裡成員眾多,每天都有十多人一起吃飯,坐滿一桌。一日三餐,不論是宰雞殺鴨、剁肉餅、切薑絲蔥花,都是靠這把菜刀。在我成長歲月中,這把刀為我們這個大家庭預備了不少菜式,見證了我們一家歡聚、共享天倫之樂的時光。

 

 

自二十多年前移民英國之後,已經很少用這把刀。細看之下才發現,原來刀上刻了一行字︰「香港製造、福榮街16號、岐利刀舖」。香港這些年的變化這麼大,這家店也很可能不存在了。

 

 

名刀削鐵如泥極鋒利

 

 

在過去的十多年,我用的是在超市裡隨便買來的菜刀。我們一家四口,每天幾頓飯都是用這把刀來預備的。現在兒女都已經結婚,各自成家立室了,而這把刀也已被我用到刀口崩破,連刀柄都爛掉了。

 

 

兒子和媳婦看見這把「砍崩刀」之後,決定送我一把新刀,作為生日禮物。他們帶我到倫敦,他們家附近的名刀專門店。店裡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刀都有,多不勝數,價錢由幾十鎊到幾百鎊不等。

 

 

我選了一把將近一百鎊的,用起來削鐵如泥,鋒利無比。

 

 

見證三代的人生歷程

 

 

當父母為家庭、為兒女做飯的時候,每一刀,每一切,都是懷著無比的愛心和期盼。不單希望把兒女養得活潑健康,更期待望子成材,將來能出人頭地,青出於藍,一代比一代好。

 

 

每天晚上一家人吃著家常便飯,看似平凡不已,但是,當日後孩子長大,父母跟兒女分開之後,這些飯桌上的時光就成為大家最懷念、充滿溫馨和愛的美麗回憶。

 

 

三把刀:一把是幾十年前在香港出產,怎麼也想不到最後會退休於英國的菜刀;一把普通實用、一把出自名店。這三把刀見證、也代表著我家三代的人生歷程。

 

 

廣東俗語說:「周身刀,冇把利(有很多技能,但沒有專長)」,但我覺得,我家裡的三把刀,一把比一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