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你是社交媒體的奴隸嗎?

孫穎

 

 

幾年前有一部叫《黑鏡》的英劇名聲大噪,劇集的命名頗有創意,我們身邊的電子設備在使用狀態時引人入勝、色彩斑斕,息屏之後則一片寂靜,如同一面黑色的鏡子。手機和社交媒體讓我們足不出戶便可知天下事,一張照片、一句話、一個讚就可以把我們帶進彼此的生活,傳遞愛和鼓勵。螢幕裡的生活豐富而充實,鎖屏的瞬間似乎是把「鏡子」裡的世界關進了密不透風的密室裡,心裡剎時的寂靜和空虛讓人難以忍受。

 

 

 

 

 

 

據研究統計,每人每天平均解鎖手機的次數為110次,我們也許根本沒有意識到手機在一點一滴蠶食我們在現實世界的時間。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將現代資訊技術描述得一無是處,勸大家回到拍電報、飛鴿傳書的年代,也不是獨善其身地指責社交媒體癮君子。我希望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引發讀者的思考,做社交媒體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思考如何改進社交媒體使用習慣之前,我們可以誠實地反思一下它有什麼威脅。

 

 

 

 

 

 

不可預知性

 

 

首先,社交媒體的刺激感容易令人上癮。我們不妨問問自己,我可以一天不上臉書或者不看微信嗎?可以一個下午不看手機嗎?事實是我若沒有意識地控制,每隔15分鐘我就想打開手機看看有沒有新資訊、新留言。社交媒體如此吸引人就在於它的不可預知性,在你點開某個app或者打開網頁之前,你不知道是否有新資訊或是資訊的內容是什麼,這種刺激感驅使我們時不時就掏出手機查看。

 

 

其次,社交媒體容易讓人懶散消沉。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我記得有幾個晚上,我工作到很晚,回家的路上只想立刻上床休息,可是到家之後我卻不由自主掏出手機在幾個社交媒體app中切換,漫無目的地打發時間,結果我既沒有得到放鬆、又浪費了時間,明明是無益的事情,我卻無力反抗。

 

 

 

 

 

 

珍貴的獨處

 

 

最後一個威脅,是我們很少有時間獨處。這聽起來無關緊要,因為我們都希望時時刻刻與世界連接,而獨自一人似乎是失敗的表徵。然而,獨處其實不等於孤僻或寂寞,獨處是一種選擇和能力,給予靈魂成長的必要空間,在獨處時,我們得以從別人和事務中抽身出來,回到了自己,而社交媒體的嘈雜讓我們難以靜下心來享受獨處的安靜。

 

 

也許你從上述三種描述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許你面臨的問題不在其中,但是在使用任何一種社交媒體之前,我們都需要加以思考,畢竟它們都是商業文明的產物,讓使用者愛不釋手是它們的目標。另外,要學會與自己獨處,因為安靜自己才能聽見上帝的話語,自我反思才能繼續前行。社交媒體不是不可替代的,你願意做社交媒體的主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