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湖區南北 縱走健行

蘇丁

 

 

北英格蘭的湖區風景優美,相疊綿延的山巒,間與大小不一的湖泊座落點綴其中,雄偉與嬌柔並濟,雖早聞湖區的大名,但一直錯過造訪機緣,思索再三後,決定不做蜻蜓點水的觀光客,就用七天的時間,一步一腳印地由南至北健行橫跨湖區。

 

 

 

 

 

 

此回湖區健行初探,選了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坎布里亞路線(Cumbria Way),因為過去健行都有朋友領軍,這次是第一次獨自上路,還是選個遊人較多的健行路線比較穩當,事後證明當初選擇坎布里亞路線果然是正確的決定。

 

 

因為英國的健行風氣盛,許多旅行社提供代訂住宿加上運送大件行李的服務,方便健行者可以輕裝上路,從甲地步行到乙地期間,大行李已運抵乙地旅館等待了,方便外地遊客。

 

 

 

 

 

 

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

 

 

坎布里亞路線起點在阿爾佛斯頓(Ulverston),終點在卡萊爾(Carlisle),全長112公里。不過,依照旅行社的規劃,我並未走到卡萊爾,而是在凱西克(Keswick)便結束行程。這個健行套餐除了附上詳細的地圖外,還給了一本描述詳盡的健行路線導覽,從經過的小溪流到牧場的柵欄等等,可說是鉅細靡遺。

 

 

 

 

 

 

儘管如此,獨行的我依舊在穿梭牧場之間迷路了好幾次,有時候舉目望去,除了起伏的草坡與散落其間的牛羊外,實在是杳無人煙,一點手機訊號也沒有,根本不可能用GPS找路。最慘的那次迷路,只不過是在農場的門口轉錯了彎,走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竟發現回到了出發點的卡尼斯頓湖(Coniston Water)!為了趕在天黑前走到下一個住宿的旅館,我只好搭公車到中途的停留點繼續走完之後的行程,沒選太冷門的健行路線還真是萬幸。

 

 

媲美風景的相遇

 

 

親身體會湖區的魅力後發現,其實最美妙的相遇並非長年佇立的風景,而是一起在路上萍水相逢的健行伴兒。在抵達第二個旅館之前的路上,我遇上了一群熱愛健行的退休英國老太太,她們個個身手矯健,除了健行俱樂部每週三固定有健行外,還會不定期相約一起去較長的健行假期。巧的是相遇的隔天我們又在路上重逢了,就這麼一路相伴地走了兩天,直到卡尼斯頓才分道揚鑣,當天晚上我們還一起到英國的小酒館吃飯喝酒話家常,給她們說說我的故鄉事和聽她們話當年 。

 

 

 

 

 

 

令我十分訝異的是,在健行路上相遇的英國人都會笑容可掬地互相打招呼,甚至休息時還會分享彼此的食物。這趟旅程中住宿了一間有300多年歷史的老客棧,當時給我辦理入住手續、領我到房間,還給我介紹旅館歷史的老先生,最後居然自揭身分,表明自己並非旅館員工,而是這間旅館的常客!可以見得,英國人也可以是非常親切可人的。

 

 

而單就健行而言,湖區真的是十分適合的地方,除了健行路線眾多外,難易度也可憑個人喜好挑選。此外,湖區的山勢並不特別險峻,像是位於卡尼斯頓湖的耆老峰(The Old Man of Coniston),高度才803米,可以在一日內輕鬆來回。此外,湖區並沒茂密的林相,在許多山谷地都可以非常清楚地觀察到過去冰河的遺跡。而且,湖區最美麗的風景都在車子開不到的地方,如果時間安排得當,健行真的是最適合體會湖區之美的旅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