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春意融融 園藝繽紛

張春曉

 

 

園藝盛會 拭目以待

 

 

英國的春天萬紫千紅,繁花似錦,是全年最賞心悅目的季節。而春季最大盛事,當數英國皇家園藝協會舉辦的「雀兒喜」花展 (RHS Chelsea Flower Show) 。此享譽國際的園藝盛會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每年都吸引數百名全球頂尖的園藝工匠炫藝、超過15萬遊客觀覽,也是貴婦淑女展現綽約風姿、以美帽爭妍鬥麗的勝地。今年的花展將於五月底舉行,近日已有一批花園設計圖出爐,其中園藝大師 Nigel Dunnett 的都市高樓綠化設計為一大亮點;而 BBC 二台為慶祝建台50週年,特別邀請多名園藝巨匠以「舒心」為主題比拼技藝,據組織者介紹,最終選定「舒心 (Feel Good Gardens) 」為主題,正是因為園藝是「避世享樂的最佳選擇」。

 

 

 

 

 

 

 

 

情迷園藝 樂為花痴

 

 

英國人對園藝情有獨鍾。在書店裡介紹園藝的書籍琳琅滿目。有本暢銷書名為《園藝:英國人的愛情》,一語道中英國人對園藝的痴迷。很多英國人認為園藝是高尚而美好的職業,因為根據聖經,人類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為上帝管理伊甸園。前年在都柏林國際影展榮獲觀眾票選大獎的《世界之庭》,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園藝大片,講述園藝師在倫敦爭奪雀兒喜花展設計金獎的故事,英女王對之大加讚賞。而另一部由著名影星琦溫斯莉 (Kate Winslet) 主演的電影《小混亂(A Little Chaos)》,也是一部純粹的園藝片,英國人非常喜歡,甚至影評也道:「電影就像是一個熟透又甜潤的梨,令人神往。」

 

 

 

 

 

 

歷史變遷:從貴族專有到全民普及

 

 

英國園藝歷史可追溯至兩千年前羅馬人佔駐時期,當時在羅馬人居住的英國小鎮,園藝成為時尚之舉,上流貴族在別墅前開闢以噴泉、植物佈景的前庭,鍾愛以植物、果園和鮮花包圍的設計,特別喜歡梨、櫻桃、核桃、桑椹等品種。到12世紀,中世紀花園盛行,出現在城堡、宮殿、莊園、農戶和修道院等處,典型傑作在溫莎城堡、倫敦塔、西敏寺宮等景點仍可觀賞得到。

 

 

亨利八世期間,園藝開始進入普通家庭。貴族、莊園主人會聘請園藝師專門設計獨立精緻的庭園。用果樹、灌木搭建拱形走廊,用木藤架在圍牆上創造玫瑰瀑布的美景,這些如今常見的園藝造景,都是當年的遺風。文藝復興時期,受歐洲大陸的影響,英國園藝更加多姿多彩,巴洛克風格、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等等,在園藝設計上都留下痕跡。希臘式雕像、亭閣,歐式迷宮,甚至中式或日式涼亭、圓塘、石洞等,都融入了英式園藝。英國園藝也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亂中有序,清新自然,典雅精緻。

 

 

 

 

 

而真正的園藝普及化,要歸功於二戰期間英國政府向全民發出的號召:為勝利播種 (Dig for Victory) 。為供應戰爭之需,英國全民動員,開荒種植土豆、瓜果、蔬菜。戰爭結束後,民眾在花園裡種上天竺葵、牽牛、劍蘭、香豌豆等色彩鮮艷的花卉,以表達歡欣慶祝的心情,這些簡單易種、五顏六色的普通花卉,如今仍是英國夏天最富代表性的園藝花卉。

 

 

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受美國人的影響,英國人開設了第一家花卉超市,園藝種植更加方便經濟,園藝迅速成為最受英國人歡迎的業餘愛好。到了80年代,在 BBC 「園藝愛好者之家」主持人 Jeoff Hamilton 的倡導下,環保種植成為新風尚。英國人不僅喜歡設計表達個人性情趣味的花園,更以能夠種出無殺蟲劑、化肥的健康食品為自豪。

 

 

 

 

 

 

 

華人園藝愛好者 實用當先

 

 

在英華人對園藝也有相當的熱情。不過民以食為天,華人園丁佔最多數的是「種菜大軍」,種植中式的蔬菜瓜果,滿足自己的「中餐胃」。因此受華人青睞的多為實用性品種, 如韭菜、茼蒿等葉類蔬菜﹔苦瓜、絲瓜等瓜類蔬菜﹔四季豆、芸豆、豌豆等豆類蔬菜﹔及大蒜、蒜苗、辣椒等配料品種。在花卉種植上,華人與英國人無大差別,喜歡種植繡球花、天竺葵、玫瑰、薰衣草。

 

 

熱愛園藝的在英華人多為全職太太或退休人士,利用空閒時間種植瓜菜,既滿足口腹之慾,又節省金錢,何樂而不為。去年一位華裔女士患重病後在家靜養, 潛心園藝,不僅調養身體,而且在本地獲頒多項園藝大獎,可見園藝益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