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有屋無人住?

陸思齊

 

 

據官方統計,2016年中,在英格蘭有大約200,000間房子長期空置,總市值高達430億英鎊;而同期,英格蘭有約250,000隻「無殼蝸牛」。

 

 

 

 

在英格蘭眾城市中,除倫敦市以外,以伯明翰房屋空置的情況最為嚴重,有差不多4,400戶,總值約十億英鎊。布拉福(Bradford)和利物浦(Liverpool)的情況也不遑多讓,分別有約4,000及3,000戶空置房屋。

 

 

倫敦人口密集,人均收入全國首屈一指,但房屋空置情況卻也是最嚴重的,在2016年間,倫敦有差不多兩萬間房屋空置超過六個月。事實上,原來有錢人越密集的地區,房屋空置情況越嚴重。單在肯辛頓(Kensington)和赤爾夕(Chelsea)區就有1,400間長期空置的房屋。不少在這些地段的房子都是豪宅,由富甲一方的富豪擁有。這些富豪一般同時擁有多間居所,他們寧願將這些不常用的居所物業丟空也不出租或出售。

 

 

 

 

 

 

有見及此,不少露宿者聯群結隊,一同「入侵」這種空置的豪宅,來個鳩佔鵲巢。就如2016年1月,有超過25名露宿者,一同入住俄羅斯大亨Andrey Goncharenko在倫敦市中心一間價值一億五千萬的豪宅。這些不速之客一般在維多利亞車站附近露宿。但自從有人發現可從沒關好的窗戶走進這間歷史建築之後,便先後有25人曾「入住」這間1,400尺的豪宅!

 

 

倫敦的國際地位,加上英國各方面的基建、法制的配合及優秀的教育,令倫敦,以至於英國其他城市的房地產成為國際投資客的心頭之好,這些物業甚至被標上「資金避險風塘」之名。國際資金的流動,令房屋物業的價格節節上升,即使在金融海嘯時短暫回落,但隨即收覆失地,甚至不斷創出新高。房價的升幅遠遠超出人均產值(GDP)的上升速度,所以租金一直跟不上房價的升幅。在扣除入息稅、裝修、管理等等的支出後,不少投資者發現,把物業出租或丟空其實都差不了多少,所以出現了這種一方面有大量空置的物業,一方面市場大呼房屋供不應求的現象。

 

 

現時英國政府的對策,就是一面增加房屋供應,一面修改稅制,此外,就是令長期空置的物業業主也要交市政府稅(Council Tax)。前一個對策一直以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房屋供應近年一直在低位徘徊,英格蘭每年只有約150,000間新房推出市場。後一個對策在一些收入較低的區域確是立竿見影,但市政府稅對投資者來說卻不過九牛一毛。看來要根治這個問題,政府要多加把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