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園藝樂悠悠)牛蒡

城市農夫

 

 

每年6月至10月是種植牛蒡(Burdock)的好季節。牛蒡適宜直接播種到田裡,但在播種之前,需要仔細整理泥土:

 

 

 

 

 

把泥土翻鬆,撿走碎石、樹枝等雜物,因為主根向下生長時,如果碰到這些雜物,會分叉成多條小側根,影響收成。

 

 

播種

 

6月初在整理好的田畦直接播種:每隔60cm插一根小竹枝,在小竹枝前後左右位置6cm處各埋入種子一粒(即共四粒),種子入土1cm,拔走小竹枝,澆水。

 

 

每一畦內宜用上述方法直播種子兩行,行距80cm。

 

 

之後察看,澆水保持泥土濕潤,約兩星期後,幼芽出土,在芽苗周圍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防止鼻涕蟲和蝸牛咬吃,繼續視察,澆水,讓幼苗長進。再過三個星期,幼苗會長出五塊葉子,在該段時間內,可以明顯分辨每組四棵幼苗(如果四粒種子都成長)中強苗和弱苗,把弱的幼苗拔掉,保留最強壯那棵幼苗。

 

 

 

 

 

 

護理

 

 

疏苗完成一星期後,進行第一次施肥:把混合在一起的10g雞糞粒和5g魚骨粉均勻地撒放在離植株頭部10cm範圍內,覆蓋5cm泥土,澆水。

 

 

踏入7月,隨著氣溫上升、日照增多,牛蒡植株生長迅速。8月中進行第二次施肥:把20g魚骨粉均勻地撒放在離植株頭部20cm範圍內,覆蓋5cm泥土,澆水。

 

 

之後繼續察看,澆水保持泥土濕潤、剪掉老或折斷的梗葉。

 

 

 

 

 

 

 

收成

 

 

10月中挖掘牛蒡的根(主根和側根),牛蒡主根會深入泥土30-60cm,另外會有數條細小側根,把側根割離主根,繼續挖掘主根,整個挖掘工作需時頗長,宜細心進行,儘量避免折斷主根。牛蒡根挖掘出來用清水洗淨即可使用。

 

 

種植相關資訊

 

 

(1)牛蒡宜直接播種到泥土裡,因為它的主根發展很快,移植很容易傷及幼長的主根或令它變形生長。


(2)若主根受到雜物阻擋、肥料不均勻或水分不足夠,牛蒡主根都會長出很多側根來


(3)牛蒡需要充沛陽光和水。


(4)牛蒡蟲菌患主要是在葉底活動的蚜蟲(Black Fly),可以戴上塑膠手套把它揑滅。

 

 

牛蒡的根、梗、葉都可以吃,但一般只用它的根(主根和側根)烹製菜餚、煲湯、泡茶。它富含多種營養要素,纖維豐多,是健康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