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自信的人最美

西瓜妹

 

 

剛來英國時,有個朋友說,出國之後覺得自己基本上沒有什麼優越感,也不像以前那麼自信了。在國內重點高校學習很好,而現在到了國外,比自己優秀的人比比皆是,而且以前在國內只顧著讀書,沒有什麼實際的特長,知識面也不是很廣。其實,有這種感覺非常正常,因為我們到了一個更大的舞台,當然會遇到更多高手。然而不能因為環境的變化而過分地影響自信心,也沒有必要去為那些過去的時光而悔恨,畢竟我們也沒有能力去改變過去的經歷。

 

 

 

 

 

 

對「自信」的解讀

 

 

那到底什麼是自信呢?簡單地翻譯過來,就是相信自己。可是,到底是相信自己的什麼呢?是相信自己可以面對各樣的挑戰嗎?若做不到怎麼辦呢?豈不是會引起更大的挫敗感嗎?

 

 

我所理解的自信,不是單單的相信自己,而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和不足,並且能夠接納這樣不完全的自己——I am at peace with myself, I am okay with who I am。接納自己不是一個完全人,能夠看到真實的自己和「別人期待中的自己」的距離,並能坦然地面對這樣的距離。我相信,就算自己不如自己想像或者期待的優秀,神都會無條件地接納我們,家人也會毫無條件地愛我們。

 

 

自信是能夠看到自己的優點,並且在別人稱讚的時候,能夠欣喜地接受,而不是過分謙虛地推卻;自信是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後,還能接受這樣不完全的自己,並且願意去挑戰、突破自我,而正是這一個又一個的挑戰能使你的自信心增強。

 

 

 

 

 

 

勇於面對挑戰

 

 

記得我參加脫口秀的時候,一直很努力地去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英文不是我的母語,而且還要用英文講一些科學的笑話。如果別人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怎麼辦?如果講了他們不笑怎麼辦?然而充足的準備,讓我能夠稍為放鬆一下,並且在通過這個挑戰後,我能夠更加有自信地講英語了,也不再害怕自己的口音會讓別人笑話(很多人其實覺得能夠聽到不同口音的人來講,反而更有意思)。

 

 

其實很多時候,障礙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我們現在這個年齡層,正是學習和成長的最高峰時段,能夠勇於挑戰自己,並且在過程中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是非常關鍵的。當然,自信心也不是一次就建立起來的,需要經歷很長的過程,一點點積累。可以先從自己擅長的事情開始,加強自己的強項,鞏固自己的信心,在適當的時候開始做一些具有挑戰性的工作,逐漸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有很多潛能等待被挖掘。

 

 

面對一些困難或挑戰的時候,我常常會提醒自己︰也許當下的我不能做,但是不等於通過一個月學習的我不能做,不等於擁有幾年經驗後的我做不到。希望大家也可以勇於挑戰自我,做一個有自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