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核桃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核桃(又名合桃、胡桃),跟杏仁、腰果、榛子被列為世界四大堅果。

 

 

 

 

 

核桃富含各種營養素

 

卵磷脂

 

提到核桃的功效,一般人可能會想到「補腦」,是否因為核桃的形狀跟大腦有點像?事實上「以形補形」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不過,核桃具補腦功能是事實,因為人體大腦神經細胞中的卵磷脂含量約佔17%至20%,而核桃中富含卵磷脂(亦稱蛋黃素),有助增強大腦活力、消除大腦疲勞、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工作效率,且能修復受損傷的腦細胞,預防失智症。

 

 

賴氨酸

 

核桃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的賴氨酸,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並有提高中樞神經組織功能的作用,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提高智力和記憶力、改善失眠。

 

 

亞麻油酸

 

核桃脂肪中含有一種人體必需脂肪酸的亞麻油酸DHA,有助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促進循環,預防或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病率。

 

 

維生素B及維生素E

 

核桃中富含的維生素B,是人體組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是食物釋放能量的關鍵,能參與體內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維生素E則可以防止細胞老化,能健腦、增強記憶力及延緩衰老。

 

 

 

 

 

 

 

抗氧化物質

 

每100克核桃中含有20.97個單位的抗氧化物質,人體吸收了核桃的抗氧化物質,可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

 

 

鋅、錳、鉻

 

核桃仁中的鋅、錳、鉻,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當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錳含量日漸降低,鋅缺乏時食慾會降低、味覺減退,小孩子發育遲緩,抵抗力差,反覆感冒或腹瀉,易患復發性口腔潰瘍;錳被稱之為啟動人體代謝作用的鑰匙,對骨骼健康和關節潤滑都有顯著功能;鉻的生物化學作用主要是作為胰島素的增強劑,可促進人體對葡萄糖的利用、膽固醇的代謝和心血管的保護。

 

 

去掉薄皮失部分營養

 

中國醫學同樣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健腦功效,且具豐富的營養價值。一些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尤其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療效極佳。

 

 

所以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絕經婦女,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中風、老年痴呆等頗有裨益。不過,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則會影響消化。食用時需要注意,不要去掉核桃仁表面褐色薄皮,這樣會損失一部分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