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運動與精神健康

黃顯慶醫生

 

 

怎樣才算是健康?

 

現今,大家都注意身體和健康問題。很多時候人們都以為只要是無病無痛、身體強壯就是健康了,而經常把身體健康和心靈健康問題切割開來談論,事實上兩者是相互牽連、彼此影響的。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是:「身體、精神和良好的社交活動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因此,除非我們的身體能有正常的運動和工作動力,否則心靈無法發揮作用,社交活動就自然會緩慢下來甚至停頓。

 

 

 

 

 

 

 

什麼是精神疲勞的惡性循環?

 

生活在一個變化快速和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裡,每個人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都市壓力可算是現代人健康的一個最大挑戰。事實上,壓力嚴重影響到大部分都市人的健康。有調查發現,四至六成家庭醫生所診治的病人,或多或少都和壓力有關係,更可怕的是都市人面對的壓力都是持久、揮之不去、最容易令人心理上長久地處於緊張的狀態,也令身體產生一連串不利健康的精神疲倦、心情低落或焦慮感。萬一不小心或不當地處理,便會很容易掉入「精神疲勞的惡性循環」之中。

 

 

所謂「精神疲勞惡性循環」就是當個人感到精神疲倦、心情低落或焦慮時,很容易便失去積極性或動力感;假如仍未有得到恰當的緩和,便會進一步惡化成失去活動的意念,繼而個人的精神沮喪和疲累感越是加深,連原來僅有的興趣事物與活動都失去,個體精神感到更加疲倦、心情進一步低落或焦慮,形成一惡性循環。

 

 

運動有什麼好處?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運動?

 

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豐厚、而偏偏又是充滿壓力的社會裡,「代謝綜合徵(Metabolic Syndrome)」肥胖指數(BMI)不斷增長、 精神緊張、焦慮和抑鬱,便成為了當前最大的個人健康與社會問題。

 

 

 

 

 

 

生活方式的改變,可能是最廉價和最有成本效益地改善健康和生活質量的方法,經常保持均衡的運動就是其中最關鍵的一環。運動對於一般心靈上和甚至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可惜的是,運動的重要性往往不能被精神患者和一些精神健康專業人員充分理解或採用,忽略了運動對促進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運動對於心理/精神健康有什麼好處呢?

 

運動對於心理/精神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由於許多精神/情緒疾病患者長時間地自我隔離,孤立於社交活動,以致患者都處於長時間靜坐或臥床的行為,以及藥物副作用等相關慢性疾病的高風險當中,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醫學界和科學界都已經證明:有氧運動可以減輕焦慮和抑鬱。研究也發現運動可減輕社會退縮等症狀,以及改善自尊和認知功能,從而改善精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