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理想中教師的特質

花苗

 

 

當人們考慮老師應有的特質時,一定會包括「有耐性」這一點。每當學生對教學內容有不明白的地方,他們都指望得到老師的幫助,即使那已經是課堂上講解過很多遍的內容。作老師的,經常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叫自己不要生氣,進而去指正孩子們的過犯,並向他們解釋背後的原因。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頗有耐性的人,但這個月我的耐性卻備受挑戰。

 

 

 

 

 

 

不願盡力的學生

 

 

我大部分的學生都很乖巧聽話,會服從指導,但那些例外的,有時真會令人抓狂。一些年紀較小的學生比較喜歡在課堂上聊天,就算我多次地提醒他們要專心,也不大管用。至於一些較大的學生,主要的問題也在於聊天和不用功讀書。

 

 

有些學生跟我說,另一位老師會大聲呼喝,叫他們安靜。但我認為長久而言,這不是好方法。我希望學生能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不需要有人長期督促他們讀書,所以我會嘗試用較溫和的語氣跟他們說道理,希望他們能夠明白我的用意。經過多次的勸勉,的確有一點效果,但可惜都沒能說服所有人去留心聽課。我還是要經常多次重複提示。

 

 

另一個問題是學生沒有為自己的學業努力,這問題在我13年級那班較嚴重。即使他們快將面臨公開考試,他們在溫習堂上還是什麼都不懂。即便如此,若果他們嘗試努力,但仍然不明白課堂內容,並主動來找我問個明白,那我一定樂意盡力幫忙。我會提出一些問題,引導他們思考,有時甚至幾乎給予「答案般明顯」的提示,他們還是一臉茫然的,就連在面前的課本也不拿來翻查一下找答案,這令我感到很失望和氣憤。

 

 

 

 

 

 


不讓情緒牽著走

 

 

為學生而緊張或生氣是可理解的,但我留意到自己的憤怒不是完全受控制。經過這麼多個月,我的耐性和自制能力也臨到極限,令我容易情緒爆發,說出較直接甚至傷人的話。我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和羞愧,而當我有這樣的感受時,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教學能力一一是不是我教導無方,致令學生不懂學習內容、不為自己的學業負責?

 

 

每當我又開始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時,我都會想起師訓導師的提醒:「學生的成敗得失是由他們自己決定的。成功是因著他們的努力和堅持;失敗乃因他們沒有全力以赴。」這句話讓我不再繼續懷疑自己。除此之外,這幾個星期我一直在向神禱告,求祂賜我力量和愛心,好讓我能堅持著忍耐、恩慈和溫柔的心去教導孩子們。感恩的是,在上星期的7年級課堂上,當我忍不住想破口罵學生時,神的靈在我心裡提醒我,讓我記起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在那一刻,我很快就冷靜下來,用堅定但不苛刻的語氣帶出問題重點和我的指示,而學生們也就乖乖地聽話,完成工作。在那之後,每當我感到要「爆發」的時候,我就想起這件事。很快地,我又能再次好好地控制情緒,用正確的方法和說話去面對眼前的問題。

 

 

 

 

 

 

我的理想是要想成為一名嚴謹堅毅又有愛心恩慈的教師。雖然兇惡的老師較容易叫學生安靜下來,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對溫柔而有力的提醒有更好的反應。現在的我還需多加努力,希望有一天能拿捏到溫柔和嚴肅之間的平衡。

 


作者簡介︰九○後,出生於香港,初中時夢想當老師,現於英國公立學校執教生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