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濃情)花香四溢 愛隨一生

 

林夕心

 

 

又到了丁香花開的季節,每年到了這個季節,我總是無故會想起小學校園裡滿院子的丁香花。我的小學叫「丁香小學」,有著140多年的歷史,最早是「美以美教會學校」,在六十年代名聲享譽京城。不知道是因為院子裡栽滿了丁香樹的緣故還是因為名字才栽種丁香樹,總之我入學的時候就已經滿園都是丁香樹了。雖然它已經在2011年被更名為「北京市匯文第一小學」,但是在我心中,它的名字永遠都是「丁香」。

 

 

 

 

 

 陪伴的丁香花香 

 

 

小的時候因為心臟不好,在同學們上體育課的時候,我只能在一邊休息。那時候的我很盼望每年的四五月快點來到,因為到那時,體育課對我來說不再那麼煎熬,我可以站在操場一排的丁香樹下,靜靜地聞花香,又可以在幾棵丁香樹下散步;時而仰起頭,看著陽光透過小小的花瓣,將其中的紋路照耀得那麼清晰,就覺得生命真是奇妙。那時候的我,因為身體不好的緣故,總是覺得自己好渺小,但是每一次看到這小小花瓣中的生命力,我就相信,即使我再渺小,也會擁有丁香花般美麗剔透而純潔的生命在世界的某個小小的角落靜靜綻放,散發陣陣幽香。丁香花那陣陣的幽香就這樣陪伴著我度過了六年所有的體育課,也在我心中埋下了美好生命的種子。

 

 

 丁香樹下的溫暖話語 

 

 

後來長大了,我依舊難以忘記那滿園子的丁香樹,經常回去探望它們。說是去探望丁香樹,其實是探望那些曾經在樹下的溫暖的鼓勵。那時候的我,學習成績並不算優秀,唯獨英文成績很好。還記得在樹下,教英文的霍老師在一個溫暖的午後對我說:「孩子,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學好英文,其他的一樣可以很優秀。」她寬厚的手放在我的肩頭,不知為什麼,那時候,我覺得她的手是溫暖的,而且帶著丁香花的芬芳,讓我瞬間充滿了信心。那記憶中的花香就這樣鼓勵著我一路前行,後來,上高中的時候我真的做到了各科成績都很優秀。別人搞不懂我的動力,只有我知道是那飄香的丁香樹下,那溫暖厚實的手給了我足夠的信心與勇氣前行。

 

 

 

 

 

 

 丁香園裡的朗誦練習

 

再後來,我經常在各種活動中做主持人,參加演講活動,畢業後到了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做播音記者,到如今在幾百人面前做康復訓練的公開課,一講就是八九個小時。人都說我口才好,但他們卻沒有人知道,曾經的我,是個站起來講話就會臉紅心跳、不停出汗的小女孩。得以出口成章都得益於那些年馮老師陪我在丁香園裡的練習。講故事很著名的孫敬修爺爺在丁香任教35年。所以學校組成了孫敬修講故事朗誦小組。當時教語文的馮老師發現我其實有語言的天賦,就建議我參加學校的朗誦小組。那個小組在學校後院的一個小小的月亮門裡活動,那裡也種滿了丁香花。每個陽光明媚的週四下午,除了小組活動,馮老師還單獨帶著我在丁香樹下大聲地練習朗誦。說也奇怪,每每一陣微風吹起,聞到那沁人心脾的丁香花,我就會不自覺地深吸一口氣,心中的勇氣和信心也就滿滿的。日復一日,那個對著人就說不出話的我漸漸消失了,因為在眾人面前講話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飄起陣陣的丁香花香。

 

 

前兩年回國的時候,我曾經回去探望那些丁香樹,發現它們沒有小時候那樣香氣四溢,我想我知道原因,因為那些鼓勵過我,陪伴過我的老師有的已經退休,還有的已經去了天堂。而我也不再是小時候那個瘦小孤單的我。但丁香花香在我心中埋下的美好、勇氣和滿滿的愛,已經伴隨我走到世界每一個需要我的地方。生命就真的如丁香花一樣,安靜地在某個角落靜靜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