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 迷宮

比斯

 

 

早兩星期難得小休,跟朋友開車去了一個國家名勝古蹟信托(National Trust)旗下的大型鄉郊宅邸參觀。呼吸一下大自然的空氣,舒展身心之餘,也從古蹟文物中一窺大英帝國的歷史點滴。大宅很大,與其說是宅邸,把它形容為郊野公園也不失為過。當中有非常精緻的亭台樓閣、小橋流水,也有繁花似錦的花園木林。在院邸外圍,參天大樹林立。仔細看,竟會見到茂密叢林中有小鹿寄居。院邸位處高地,居高臨下,四旁的田野鄉鎮、城市河流,都只是一團團的顏色。極目而至,天和地連成一線,真箇心曠神怡。

 

 

朋友好動,打從抵埗就嚷著要到那庭院中心的大迷宮去玩。我這個小城市長大的井底蛙,小時候哪有機會見識過真正的迷宮?我接觸過的迷宮,通通是紙上談兵。在圖書上畫冊中印製的精美迷宮,無論多麼複雜,始終都是從鳥瞰的角度,由入口連線到出口,輕而易舉。是以我一直誤會,自許是個迷宮達人。當身處真實世界的大迷宮時,才發現認知和事實是何等的遙遠。

 

 

 

 

 

 

 

 

那真實的大迷宮由修剪得齊齊整整的叢木築成。叢木比人高,身處其中,仔細可見旁邊走道人影婆娑,又聽到四處人聲鼎沸,但身旁只有我那躍躍欲試的朋友與我相對望。走了幾步,我問朋友:「出口應該不難找到吧?」他給我投下一個奇異目光,繼而哈哈大笑,說:「小姐,出口就是入口啊!我們的目的是要找到迷宮中間的標記物,然後再接著找出路。」我聽了不禁一愕。心中暗忖「好無聊的遊戲!」不過既然一場來到,朋友又如此興奮,就跟他走一趟吧!剛開始時,我和他邊走邊說笑,後來我們漸漸發現,我們其實在同一個胡同裡鑽了好幾回。我有點急了,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真能找到目標。即使找得到目標,是否又能成功找回來時路?他大概也有點急了,我們的對話開始集中在認路之上,也沒餘暇去開玩笑了。

 

 

走著走著,人開始累了、口開始乾了、太陽也照得越來越熱。那標記物仍然在樹影和人影之間,看得到、觸不著。想放棄的念頭多少次在腦海中飄過,但人在迷宮,想放棄也不是容易的事。內心焦急、身體疲憊,跟身處社會這個花花大千世界也不過如此。我們都各有既定的目標要尋找,同時進入了人間大迷宮。進入之先原是躍躍欲試,但踫壁多了心也冷了半截。一直兜兜轉轉找不著目標,人也迷失了、心慌了、累了、急了、想放棄了。

 

 

人的腦袋,一條又一條的血管和坑紋,看起來也有點像迷宮。有時候,我們不但在生活中迷失,更在腦海內鑽死胡同。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我有,我身邊許多朋友都有。其中有些人,鑽一鑽走一走就出來了;另外一些,走不出來,愁城自困,自行了結生命。行文之時,正是國際心理健康關注週,提醒大家對心理健康要多加注重,亦藉此去宣揚關愛和接納的重要。你,或是你的家人朋友,是否正身處心理迷宮之中?

 

 

我朋友說得好,入口就是出口。你進得了來,必定走得出去。我們身在其中被擋住了視野,但上帝坐在高天,祂從鳥瞰的角度,在祂眼裡,什麼樣的迷宮也是一目了然。倚靠衪、跟隨祂的帶領,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