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放得開與放不開

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常說做人要放得開,豁達看待人生。然而,真正的困境出現時,畢竟我們不是當事人,感受自然不同,不能主觀地一刀切,非黑即白。初生嬰兒夭折、老而無養、病入膏肓、親人離世等情况,又如何面對?有人呼天搶地,哭喊上主不公,為何偏偏選中我?無語問蒼天,為什麽、為什麽?

 

 

 

 

 

 

 

人的情緒常被周遭的環境所影響,有時甚至到達憤世嫉俗的地步。就在那一瞬間,人的理智分析力會被發生的不幸事件蒙蔽,可能會質疑神的屬性︰衪不是一位既公義、又慈愛的神嗎?心底充斥著不公、不幸的怨恨。在絕境中的這種反應,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尋求心理治療來幫助紓緩傷痛或許是可行的方法之一;有人出外旅行散心,希望離開傷心地,不致觸景生情;有人則出外跑步,代替屈悶在家,這些都是積極的做法。另外也有些人無法跳出困局,可能終日困於家中,愁眉苦臉、默然不語、茶飯不思,甚至患上焦慮症或抑鬰症。近代醫學證明,人的情緒商數對身體具有重大的影響。換句話說,心靈與身體存有共同的相互作用,彼此共同合作,而非各自分離。壓抑的情緒可能引起心跳、緊張、恐懼、憂慮、驚惶等症狀。

 

 

 

 

 

 

當人生陷入低谷,絲毫不見曙光時,我們可以像聖經中的約伯一樣,尋求神的幫助,以求心靈的良藥。俗語說得好:「心病還需心藥醫」。很多人認為,若花不起高昂的費用,去看心理醫生尋求輔導,也難以啟齒向人傾訴苦況,倒不如自求多福。事實上,我們無需獨自扛著重擔,可以透過禱告向神傾心吐意,陳明我們的遭遇和感受。如果約伯要爭取人的同情體諒或朋友的支持話語,反而加深他的苦楚。我們當清楚知道,神一定會明白我們的境況;出於神的事,祂必負責,祂的恩典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祂會引導我們從困境中走出來。

 

 

需知道神有時容讓我們受苦,是要試煉我們,對我們有益處。一切祂都知道,祂都明白,祂也應許賜福給那些敬畏祂的人。神是慈愛的,祂絕不會加害於我們。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把心中的憂慮卸給祂。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把我們所要的告訴神。這樣,神所賜超越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思和意念。神自有祂的旨意和計劃,對我們有所安排,我們不用埋怨,神絕不會抛棄我們。

 

 

放得開是人的豁達心境,是積極進取的性格;放不開是作繭自縛,固步自封。然而,危難當前,不管我們是放得開還是放不開,神都看顧你我。向祂祈求,祂必垂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