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不羨慕別人

李冠良

 

 

在餐飲業工作了30多年,經常能見很多特別的人和有趣的事,近年流行的「快閃一族」,想不到也出現在外賣店的經營者身上!

 

 

 

 

 

 

 

一位朋友由買舖到賣舖,中間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我跟他開玩笑說:「我還未將你買舖這件事情消化,轉眼之間你又跟我說舖已經賣了,究竟發生什麼事?」

 

以下就是這位朋友經營外賣店短短幾個月的「心路歷程」︰

 

「經過一番周折,我的外賣店終於要交手了,我把廚房店面,裡裡外外,打掃得整整齊齊、爐頭抽風系統抹得乾乾淨淨。不是我對這間店鋪依依不捨,而是我對新的買主『感激不盡』!這些日子,我感覺自己無奈地被困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與外界完全隔絕,像籠中鳥一樣,如今終於可以走出來,吸吸自由的空氣!

 

 

「想起自己當初買舖的原因,確實有些好笑。身邊的朋友很多也是做外賣店的,每次約他們出來相聚都很難——太早,他們又還沒起床;下午他們又要趕回去開店!

 

 

「其實當時自己是挺羨慕他們的,有一間舖多好呢,不用風吹雨打,上樓就睡,落樓便做,不用花時間在上下班的路途上,一開門就有客人自動送錢上門,也沒有被欠薪的問題。更吸引的是店裡全是好吃的東西,新鮮出爐,想吃什麼便吃什麼,不像在家,想吃也吃不到,就算吃到也要花一輪工夫。記得有一次買了龍蝦回家,下鑊一炸,油煙四起,過後廚房像經歷了一場大戰一樣,花了很長時間才能回復之前那樣!於是,買舖的決心由此而生,做舖的願望也因此實現了!

 

 

「剛接手店舖,開張前就花了兩星期準備,從早做到晚,忙個不停。當時我在想,萬事起頭難,以後運作上了軌道,應該就不會這樣吧!誰知原來天天都是如此,週末更加辛苦,腰酸背痛,每天開工買貨備貨,收工執拾洗擦,要到深夜才能睡覺,那時才明白為什麼做餐飲業的朋友這麼遲才起床了!

 

 

「辛苦勞累還是其次,自己認為最可怕的是『時間被綁架』了!全部時間都放在店裡,沒有一點時間是屬於自己的,有時休息天還要備貨及買貨!

 

 

「以前覺得外賣店什麼都好吃,現在卻覺得什麼都不想吃,就算在外吃飯,滿腦子依然是店裡的事,多麼懷念沒有外賣店的悠閒日子!

 

 

「在國內我曾是文藝青年,做的是政府工作,來英後也有安靜的生活,但自從開店之後,就再找不到自己了,生活變得單調及機械化,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這真是十分貼切!

 

 

「華人移民來英國,大部分是從事餐飲業,有些家庭更是幾代經營。自己經過這次親身體驗才知道,原來在英國從事餐飲業的每一代華人,付出的代價都是這麼多、這麼大的!」

 

 

當你在羨慕別人時,別人可能同樣也在羨慕你;不必拿別人的人生與自己的比較。神創造我們每一個人時,都早已為我們預備了道路。認識自己,不要羨慕別人,珍惜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一切,你將會是最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