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選擇改變心境

賈慶秋

 

 

美芳一直生活得很好,丈夫愛她,女兒快大專畢業,孝順又獨立,但美芳最近身體不好,醫生說她的病,需要治療好一段時間,才有望好轉。美芳頓時跌進人生低谷,感到無比痛苦和沮喪,無論家人如何安慰,她也不能釋懷,家人也漸感無助和擔憂。你也曾因類似或其他原因而陷入沮喪困局嗎?如何才能突破呢?

 

 

 

 

 

 

過不了自己

 

 

美芳患病後,漸漸地變得激動和孤癖。一天朋友到訪,問她是否怕自己好不起來而不開心?美芳說:「我最不開心的,是負累我的家人!我要養病,不能操勞;丈夫辛苦上班養家,回家後還要照顧我,煮飯給我吃,每天如是,叫我怎過意得去?女兒方面,她要接送我去看醫生及進出醫院,做那些沒完沒了的檢查和治療,還要幫忙家務,實在耽誤了她很多。我在這個家還有什麼用?他們越是照顧我,我就越感內疚。」

 

 

父女的心語

 

 

「媽媽很愛我,為了我和這個家,她犧牲了很多。媽媽生病,我很擔心,照顧媽媽和幫忙做家務的時候,讓我更切實感受到她的付出和愛,原來過去20年,她就是這樣細心勞苦地照顧我,打理這個家。我現在能稍微回報媽媽一點點,讓我感到很安慰、有貢獻和有意義。只要媽媽好起來便好了,不然我會很孤單和傷心;但我好像不能令她開心一點,這讓我感到很難過和憂心……」

 

 

「太太很愛我,為了孩子和這個家,她犧牲了很多。太太生病了,我會盡力去維持這個家,辛苦一點也沒問題,只要太太好起來便好了;但我似乎不能令她開心一點,我感到漸漸失去太太的愛和伴隨,這種孤軍作戰的狀況,讓我感到最難受。」

 

 

 

 

 

 

朋友一席話

 

 

「美芳,你若認為你最有價值、最自豪的地方,是照顧家人和打理家務,那麼當你失去這能力的時候,就感到無用和自疚,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若你想到,你的存在意義其實超過這些、是獻出你的心去愛孩子和丈夫,這樣,你對家人的意義,絕不會因你的能力而改變。你不能控制身體不生病,但你卻能選擇在病榻中,繼續愛你的家人,並以你的生命力,成為女兒將來面對逆境的榜樣;以感謝和讚賞,成為丈夫在這堅毅時刻的光榮和激勵。病痛能奪去你的健康,但不能奪去你們的愛。」

 

 

縱然不能改變處境,美芳選擇改變心境,接納自己的狀況,調整自己的存在價值,不再浪費時間去讓自己和家人不開心,而是投放精神去愛丈夫和女兒,珍惜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