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分享不是做除法

孫穎

 

 

爸媽最近來英國旅行,我請了兩週假帶著他們一同逛英國,家庭時光令人期待,大好風景令人嚮往,住宿教人既興奮又緊張。從前在國內出行,一般都住在酒店︰整齊劃一的房間、狹窄的走廊、一個熱水壺兩個杯子,同一樓層的客人只是點頭之交,即使一起等電梯,彼此間也只有尷尬的沉默,人們在這裡尋求的就是一個棲息之地,一屋一床,除了禮貌的問候和例行的手續,客人和服務生不會有更多的交流。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人們意識到,這樣的旅行並不完整,若不與當地人相交,充其量是個觀光客,可以飽餐美食美景,卻不知道所到之處真實的文化和人情,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民宿應運而生。最初的民宿還是在田野鄉間,因為那裡民風淳樸、獨門獨院,主人家閒置的房間也不少,可以招待幾批客人,客人甚至可以在主人家共進午晚餐,體驗真正的風土人情。互聯網的發展導致經濟去中心化的趨勢愈發明顯,住宿業也不再被少數巨頭壟斷,規模也不再是必要條件,Airbnb趁著這股浪潮席捲全球。

 

 

英國民宿初體驗

 

 

這次我也想讓父母住在舒適的民宿,所以所有的住宿都在Airbnb上預定了,不得不說,這需要經驗和耐心。在Airbnb這個平台上,主人可以發佈房源資訊,客人可以根據城市、入住時間和人數搜索到匹配的房源;主人必須要如實公佈房源的地理位置、住宿條件和價格;客人依據網上的圖片、描述和以往住客的評價來決定最合適的住處。這需要主人誠信以待,客人也要入「家」隨俗,彼此尊重。

 

 

 

 

 

 

 

第一站,我們住在一個簡單的頂層公寓房,公寓內有三個房間,兩間出租給客人,一間主人自己住,客人的房間打理得倒是乾淨,只是廚房擁擠得沒有下腳之地,主人的房間也像一間倉庫一樣,滿當當的。父母住得小心翼翼,這是第一站,他們的期待倒沒有很高,地方也算方便,一家人能住在一起談天、用餐,我們也別無他求。第二站是我精心挑選的喬治亞風格小磚房,據主人說有250年的歷史,主人甚愛自己的家,彼時花園裡繁花似錦,廚房客廳井井有條,客房舒適溫馨,自我們踏進家門起就對我們照顧有加,也記得我們愛喝的茶,每天早晚都泡好茶遞到我們手上。父母最愛在廚房、客廳、花園裡欣賞主人家中的擺設、傢俱、一草一木,比對中英生活的異同,讚歎主人持家有方,第二站的經歷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恐怕之後的經歷都是小巫見大巫了。

 

 

 

 

 

 

 

打開家門的分享

 

 

英國人注重隱私,素來保守,然而Airbnb卻讓很多英國人打開家門歡迎素不相識的人,把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分享和展現給異國他鄉的人,可見分享經濟的力量之強大。還有很多人不求經濟上的益處,也願意把愛、家庭的溫暖分享給陌生人,比如教會的Host Family,很多朋友不明白為什麼教會的家庭願意這樣友善地接待他們,以為只是要傳教,其實這些家庭想做的就是把基督的愛展現、分享給這些學生,讓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神長闊高深的大愛。

 

 

分享讓生活更精彩,分享愛讓生活充滿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