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恐襲進入新紀元

張春曉

 

 

曼城「恐怖之夜」:驚魂未定 又起波瀾

 

 

近幾年來恐襲事件接連不斷,民眾似乎已有些「恐襲疲勞」,處亂不驚﹔ 但最新發生在曼城體育館演唱會的「522爆炸事件」,仍然觸目驚心,令人髮指。與以往事件不同,這次伊斯蘭極端分子襲擊的目標瞄準青少年,爆炸發生在美國青春偶像 Ariana Grande 的巡迴演唱會會場,遇難者多數為其忠實年輕歌迷,也有接送孩子的家長,造成22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是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以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

 

 

 

 

 

 

曼城恐襲的陰影還未散去,倫敦再發恐襲。這是續今年三月西敏橋汽車撞人案、議會大廈持刀襲警案之後發生的第三宗恐怖襲擊,與前兩次襲擊類似,恐怖分子駕車衝撞行人,隨後下車揮刀砍人,造成7人死亡、48人受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話:「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時候!」

 

 

襲瞄準英國?新動向剖析

 

 

12年未出現大規模恐襲的英國在今年連遭重創,是否已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據有關專家分析,從去年的法國到今年的英國,極端分子襲擊的「路線圖」似乎在切換,但也可能是因為恐怖分子趁脫歐混亂之際,利用英國大選的機會發動襲擊造勢。無論如何,地理位置鄰近、難民潮的衝擊,令歐洲成為極端伊斯蘭的重要戰場。

 

 

恐襲新動向與國際形勢也密切相關。最近以美國為首的反擊伊斯蘭國(ISIS)國際聯軍步步進逼 ISIS 武裝軍大本營,在與伊拉克軍隊聯合圍攻 ISIS 重鎮摩蘇爾 (Mosul) 之際,又支援敘利亞民主力量 (SDF) 攻打恐怖組織首都拉卡 (Raqqa) ,這一攻勢使 ISIS 腹背受敵,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ISIS被迫改變策略,將重點從「本地擴張」轉向「外界騷亂」。 ISIS 代言人 AL-Adnani 在最近的宣傳中,不再教唆伊斯蘭激進分子投奔 ISIS 基地,轉而呼籲所有ISIS的支持者、同情者就地對西方國家發動襲擊︰「你們在西方本土能做到的最小暴動,都要比我們發起的最大進攻更令人振奮」他又說︰「在伊斯蘭聖戰的敵對國裡,人人都罪該萬死。」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國際政治學者梅斯奈爾認為,恐怖主義病毒將持續在歐洲蔓延,甚至宣稱:「未來十年,要麼歐洲戰勝恐怖主義,要麼歐洲被恐怖主義戰勝。」

 

 

何為「聖戰」:了解伊斯蘭恐怖主義

 

 

伊斯蘭恐怖主義,是將伊斯蘭教中的「聖戰 (JIHAD) 」教義極端政治化、暴力化的畸形理念。聖戰其實是「努力、奮斗、爭取」的意思,《古蘭經》對此並未作出明確解釋。普通穆斯林認為「聖戰」是內心的斗爭,他們把「成為一個更好的穆斯林而做出的努力」稱為「大聖戰」,認為最偉大的聖戰莫過於個人為真主、為崇高與內心邪念展開的爭戰;但激進穆斯林卻將「聖戰」詮釋為對外的、好鬥的聖戰,是為了傳播伊斯蘭教用暴力懲罰非信徒而發動的戰爭。普通教義中,聖戰的最低級形態是個人生命受到威脅時「以牙還牙」的自我防衛,但在極端分子思想中,聖戰卻擴展到濫殺無辜,草菅人命。

 

 

 

 

 

 

 

恐襲時代的生活:有所防範 泰然處之

 

 

一部車、一把刀、一個簡易的爆炸裝置放入背包,恐襲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幾乎防不勝防。英國警方表示,自2013年恐怖分子殘忍殺死英國士兵以來,警方平均每四個月挫敗一宗恐襲策劃。警方忠告市民,遇到恐襲時最明智的做法是迅速跑離現場,並呼叫現場的人一起逃跑﹔遭遇槍戰時,儘快就地臥倒,觀察地形尋找掩護——如水泥牆、樹幹等阻擋子彈。跑離時要跑S型,降低中槍概率,躲避到安全地帶後迅速報警。

 


恐怖襲擊雖然聳人聽聞,但不要忘記,遭遇恐怖襲擊的機率微乎其微(專家估測約為五十萬分之一,比遭遇車禍的機會少27倍),所以也不必誠惶誠恐。事實上,由於恐襲事件接二連三發生,英國政府也加大了反恐力度,反恐決心更加堅定。民眾對恐襲的態度應繼續保持英國的優良傳統: Keep Calm and Carry on (保持冷靜,堅持下去)。以基督信仰愛與公義為根基的國家,不會向恐怖暴力屈服,正義最終一定戰勝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