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中國經濟面臨的現實

李真真

 

 

理解中國政經大勢,需要建立的第一個基本認識,就是中國高速增長階段已經結束,在經歷了30年的高速增長後,中國經濟已轉為中低速增長。未來中國經濟面臨兩個主要問題:會否在人均收入未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前,停止經濟增長;科技進步會否是改變中國經濟軌跡的良方?相應地,企業的發展、個人的職業發展,都會呈現出不同的特徵。

 

 

 

 

 

 

 

70後到85前

 

趕上高速增長大時代

 

 

首先,我們聚焦70後到85前這階段的中國人。他們剛好在職業上升與成熟期,趕上中國經濟波瀾壯闊、高速增長的大時代。現用數字對比說明他們經歷了怎樣的經濟巨變:1998年,中國一年建成高速公路0.16萬公里;2010年一年建成1.1萬公里;1998、1999、2000年,騰訊、阿里、百度三家互聯網科技公司相繼成立,2010年各自發展到兩至三萬名員工。每座電廠、每條公路鐵路、每個城市新區竣工、每個企業高速增長的背後,都是一個個家庭欣欣向榮的小故事。對個人來說,由於各行各業快速膨脹,新增職位眾多,新人晉升速度很快;教育回報率極高,人才供需極度不平衡;社會急劇變化,原有格局不斷被打破、機會湧流,底層向上攀升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85後到90後

 

未來新增的機會減少

 

從超高速增長轉為中速增長,這是中國絕大多數傳統行業的現狀。如何在中低速增長大環境下,實現生存競爭和健康生活,將成為85後、90後一代人面臨的「中年危機」。雖然目前經濟5%-6%的增速仍舊可觀,但這樣的轉變以及對企業和個人職業發展的深層次影響,還是會超過大多數人的預期:當經濟增速從最高峰的20%逐漸轉為5%時,企業不再像以往那樣需要組建新團隊來突擊新戰場。原有的團隊、管理改進和新技術帶來的生產率提升,已足以應付第二年的業務增量,不再需要新人、新管理崗位。如果中國步日本、韓國過去20年經濟增長軌跡後塵,未來10年後增速為3%,20年後增速為1%,這意味著未來新增就業、創業、升遷、加薪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少。

 

 

 

 

 

企業轉型路

 

唯有以擁抱科技發展

 

雖然這樣的現象,誰都不希望在未來成為事實;但回顧歷史,日本、韓國都曾經歷過相似的發展軌跡。幸運的是,日本是人均GDP在3至4萬美元情況下進入停滯,對於個體居民而言,其整體生活質量仍處於全球上游。如果中國不能邁過中等收入的台階,而在人均一萬多美元的情況下進入停滯,人們的生活境況、社會矛盾,將會嚴重惡化。那麼,未雨綢繆思考一下,中國會跨越「中等收入台階」嗎?筆者認為,與日韓當時面臨境況不一樣的要素條件,是科技這方面變量的不同。未來,唯有科技能改變中國經濟的演變軌跡。對企業來說,等待行業的下一個景氣春天到來,是戰略性的誤判。各行各業正在被重新定義,舊有的行業格局正在被打破並顛覆,企業唯有以擁抱科技發展,進行轉型發展這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