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給父親的悄悄話

蘇關南

 

 

誰不希望擁有一個溫暖和睦的家庭?誰不羡慕父慈子孝的親密關係?可是,今天的父母與子女之間卻存在著很多問題,因此,在家庭關係之中,情緒的控制尤為重要,作父親的特別需要在這方面下工夫。

 

 

 

 

 

 

放下父親威嚴自尊

 

 

自律,也涉及到對情緒的控制。今天的家庭確實存在著很多令人非常頭疼的問題,不知該如何解決。基本上,有兩方面要注意:

 

 

第一、先設立溝通時間,一般是在晚飯時間。可現時最常見到的畫面是:飯廳之内,多了幾個令關係疏離的不速之客——手機。吃飯的時候,居然還是人手一機,每個人看似在忙著吃飯,但眼睛卻不停關注著手機,似乎沒有了它,心臟都不懂得跳動。若要打破這局面,家人必須建立一種習慣:先從父母開始,在吃飯的時候,每個人都要把手機放在一旁,然後在沒有手機干擾的環境下,大家便可以自由交談。

 

 

第二、在子女說話時,家長不作批判,只表達關心。首先,父母要讓子女講出他們的感受和需要,並細心聆聽。很多時候,孩子才說出第一句,爸爸就會擺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並權威地表態說:「我已經知道你往下去想說什麼……」並且即時打斷他的話,然後下一個結論、給出一個答案。其實,這樣做只會讓年輕人覺得:「父母不聽我講的內容,只會教訓我!」這種現象一定要打破,才能夠開展新的氣象。

 

 

對父親來說,自律的意思是,要先放下傳統為父的威嚴和自尊,願意耐心聆聽兒女的心底話,哪怕他們所講的是多麼幼稚、多麼不切實際、多麼跟你所想的完全相反,你還是需用你的耳朵細心地聽,不要反應得太快,尤其在不懂得怎麼樣反應的時候,最好不要妄加批評;同時,你要對孩子願意把心底話說出來,表示謝意和欣賞。要知道年輕人是有獨立思想的獨立個體,千萬不要以為你所講的,就是不能推翻的「聖旨」,要他們照單全收、不得抗命,這是大錯特錯、嚴重破壞關係的愚行。

 

 

 

 

 

 

 

用心聆聽全心去愛

 

 

曾經,我和所有男人一樣,每當女兒想跟我說話的時候,我總是先開腔:「不要說,我都知道!」後果就是,她真的不發一言,雙方都沉默不語,氣氛靜得可怕。時間飛逝,孩子很快便長大了,父母若不把握機會,過了那個階段,想再把關係建立起來就很難了。後來,我學會自律、控制情緒、放下父親威嚴顏面,重新鼓勵她傾吐心事,不打斷、不批評,不妄下結論;待她感受到父親願意心平氣和地聆聽她說話之後,僵局就打破了,繼而我們的溝通暢通無阻、融洽歡愉。因此,在過去的十多年,我跟兒女學到很多東西。

 

 

請記著:子女無論多反叛、多不成材、多令人失望,但他們所需要的只有一樣——父母的愛!所以,你越願意接納、越願意聽他說話,真心為他好(而不是為自己的面子)時,就越看到子女跟你的關係越來越親密。我看過不少朋友與子女完全沒有聯繫,皆因之前他們在家裡時,關係實在太差、太痛苦。所以,作父親的切不可按捺不住,向子女大動肝火,口出惡言,以致親手將自己的骨肉關在門外。

 

 

自律的意思就是,男人放下做父親的自尊,甚至傳統文化所帶來的一些觀念(例如:子女是我生的,必須順服我;父親是一家之主,凡事有最高決策權),以合宜的態度,聆聽子女的願望、訴求和心底話,全心全意、無條件地去愛他們,正如天父愛我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