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老師心語)抽象學科怎麼教?

花苗

 

 

臨近期末,又是寫學生進度報告的時候。翻看我的九年級學生這年來的考試成績時,我發現他們的化學成績比生物和物理要弱得多,不禁讓我反思抽象學科的特質。

 

 

因看不見而難懂

 

 

若我們知道事情的背景,或能看到它與現今明白的事的連繫,就會較易理解它。生物學讀的是與生命有關的事,我們很容易看到這學科與自己的關連之處;物理學則是有關生活中物件的運作原理,與平時所見所聞的東西有關,例如光、電和各種能量;但至於化學,一開始學的基礎知識就已經是一些較抽象的概念……我們可以用顯微鏡觀察細胞,或透過實驗測試風能和太陽能發電,但在日常的課室裡,很難讓學生看到微小的粒子和電子等等。當他們還沒有基礎知識,就要從中理解粒子如何形成各種的化學鍵,而且又不知道它們在生活中的應用,的確很難真正深入地了解。

 

 

 

 

 

 

 

思考背後的原理

 

 

面對數學科,也有相似的問題。在香港,學生學會了解答問題的方法後,就會操練熟習類似的題目。因為受過這種訓練,所以英國的數學題對我們來說是挺容易的。不過有很多英國本地學生,卻連一些很基本的數學題都覺得很難,甚至一看到有數字的題目就直接跳過,試也不試。一位教學助理的解釋,讓我稍微理解到背後的原因︰跟化學一樣,數學也是較抽象的學科。大部分亞洲地區的學生,從小不斷的操練,叫他們省卻了很多思考問題背後用意的時間,但不少本地生則要花較多的時間去理解問題,兩者學習過程和方式的差異,可見一斑。

 

 

教學上的同理心

 

 

當面對這些較抽象的學科時,一個解決方法是想想如何把教學內容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用已有的知識和理解的事情作為例子去解釋內容。對數學不敏感的人來說,數字就像外語,一點意思都沒有。不過如果能把這些「外語」套用在生活應用層面,那就容易多了。有些人需要先理解後應用;有些人則是先應用後理解。

 

 

 

 

 

 

 

這是一個簡單卻非常重要的教學理念。它不只是一個學習理論,還說明了同理心在教育上的重要性︰在教授自己很熟悉的內容時,我比較難明白學生的困難;當遇到自己不懂的教學內容時,雖然有時要用很長的時間才可以理解,但在過程中,我可以知道學生可能遇到什麼難題,然後在教他們時,就可以更快地幫他們解決不明白的地方。

 

 

我也試過在教學上,運用一些搞笑的日常比喻,發現真的有用又有趣︰我之前給一個九年級的女生補習化學,要解釋鹽怎樣溶在水裡,可我一直解釋,她依然不明白,直到我把水粒比喻成渴望拍拖的女生,而鹽的離子就是帥哥時,她就立刻明白了這抽象的化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