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如何維繫伙伴關係?

李冠良

 

 

我們經營外賣店的,除了客人之外,最重要的是一些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除了伙計之外,相信就是供應商了。在供需商當中,又以供應芽菜和肉類的接觸最多,每個星期至少都會送貨兩至三天,大家的關係可以用「唇齒相依」來形容——誰也不能缺少誰。但這刻自己正面臨唇齒分離的情況,原因是芽菜供應商通知我,再過一個月,他們就不再送貨到我們的外賣店!

 

 

 

 

 

 

 

 

經營外賣店20多年,這種情況從未出現過在我身上。通常只有我更換供應商,從未試過有供應商不做我的生意,經驗告訴我,只有難相處和賴帳的客人,才會遭到這種對待。自問與供應商關係良好,也從來沒有拖帳,左思右想也想不到真正原因。當終於有機會和老闆接觸時,便立刻問清原因,他無奈地不斷向我道歉,更耐心地向我解釋。最後,道歉與解䆁變為訴苦,原來他們所面對的營運困難和工作壓力,與我們餐飮業沒有多大分別,甚至乎比我們的挑戰和風險更大!自以為餐飲業缺人手情況嚴重,原來他們也是一様,老闆跟我說他們很多伙計已轉行了,轉到餐館或外賣店工作,原因是餐飲業現在人工好,工作又沒那麼辛苦(不用搬搬抬抬。從街頭搬到街尾,或抬上樓、下地窖,實在不容易),而就算有伙計,也不知是否可靠,遇著一些爛賭不誠實的,隨時將從客戶手上收回來的錢輸掉。老闆說,遇上這種伙計真是進退兩難,解僱他難(怎樣追他還錢?),留下他也難(會否歷史重演?),老闆說現在唯有在每一部送貨的貨車上,裝上衛星定位系統,若留意到某一位司機的車停留在某一個地點太長時間,就會打電話給那位司機,敦促他:「不要停留在投注站,趕緊送貨給客人啊!」我聽了之後,才明白他們的難處,更佩服老闆的智慧!

 

 

遇上爛賭的伙計真是倒楣,而遇上一些存心賴帳的客人更是倒楣,隨時血本無歸,貨出了,但錢收不了,這種壓力和難處,相信只有他們自己才能真正體會!

 

 

 

 

 

 

 

在我們生活、工作上,都會出現很多不同的伙伴關係,這些關係各有不同,也互相影響。現代人對於關係的看待和處理原則是「合則來,不合則去」,不願意盡力去維持,就如朋友親人之間「合則來,不合則去」,甚至乎婚姻關係也是如此。他們不明白也不理會自己給身邊人和子女帶來了多少的傷害,也為社會帶來了多少的後遺症!

 

 

關係必須是雙方面去維繫的。我認為,所有的關係要連在一起,中間必須有一個穩固的扣,而這個穩固的「扣」就是「愛」,而這「愛」就是耶穌基督。

 

 

無論哪一種關係,只要大家都將耶穌基督放在中心點,這關係必然穩固!不信?你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