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米蘭周邊之三最

馬日恆

 

 

本欄介紹過意大利米蘭的歷史和景緻。若讀者以米蘭作基地,你可安排一連串的延伸行程。以下選出其中的「三最」供大家參考。

 

 

 

 

 

 

 

 

 

最浪漫——維羅納(Verona)

 

 

數到最浪漫的名著,不少人會說是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原著(其實莎翁是改編自民間故事)的敍事地點,是從米蘭向東走不到兩小時火車程的維羅納市。讀過原著的讀者必知道其中的樓台會,市內保存了一個名為「茱麗葉樓」的地方,吸引不少遊客參觀。樓前有茱麗葉像,以催姻緣作招徠,當然也算是吸引遊客的噱頭吧!

 

 

 

 

 

 

 

維羅納在威尼斯與米蘭之間,從羅馬帝國起已是軍事及貿易重鎮。數羅馬人的遺跡,最堪賞遊的是位於市中心巴拿廣場上的羅馬競技場。這個能容納25,000人的競技場建於公元30年,乃全國第三大的競技場。從前在此舉行勇士格鬥大賽,現時則作戲劇及歌劇的表演場地以及展覽場所。現存雄偉的外牆其實是從前的內牆,起初粉紅泛白的外牆只零星地保存下來。競技場外有很多攤檔、店舖及餐廳。沿石板路走不遠是舊城區,該區除了有茱莉葉樓,還有林伯特塔(Torre dei Lamberti),遊客可購票登上塔頂觀賞市內風光。

 

 

再往北走是羅馬人留下的皮爾查橋(Ponte di Pietra),離石橋不遠便是維羅納天主教堂。這座教堂建於12世紀末,內部用上當地著名的雲石,十分冠冕堂皇。如果體力充沛,參觀完教堂後可朝北上山去觀賞山崗上的聖所(Sanctuary of Nostra Signora di Lourdes),順道鳥瞰維市全景;不然,便朝南方繞阿迪哥河走到市內的史加利橋(Ponte Scaligero)。這道七百多年歷史的石橋乃當時全球最長的拱橋。再沿河走不遠,是為紀念維羅納第一位主教而建的聖山奴堂(Basilica St Zeno)。

 

 

 

 

 

 

 

 

最龐大——那加達湖(Lago di Garda)

 

 

從維羅納回米蘭的途中會經過意大利最大的那加達湖。湖名來自同名的湖畔城鎮,解作觀光之地的意思。不少遊客都喜愛到此欣賞那四季不一的景緻。湖水從冰河時期末由阿爾卑斯山湧入,近看清澈,在陽光反照下則碧翠如玉。湖內特產鮭魚及鱒魚,當地餐廳多以此奉客。

 

 

龐大的湖上有五個大島及無數小島。最大的是那加達島,聖法蘭西斯在800年前便在此建修道院,現為一座哥德式大樓。因其西接威尼斯,東接米蘭以及北接日耳曼諸國,湖的周邊經歷過不少戰事。尤其在意大利統一運動中的蘇化連奴之役(Battle of Solferino),戰事之殘酷催生了日內瓦人權公約以及紅十字會,也算是人類從戰爭中反思的要事。

 

 

 

 

 

 


最貴氣——金莫湖(Lago di Como)

 

 

金莫湖自古已是達官貴人度假之地,幾幢歷史悠久的別墅至今仍顯露不凡氣派。現代的名人也喜歡在此購買別墅,其中最矚目的,要數樂壇天后麥當娜及影星佐治古尼的別墅。此湖的形狀像一個倒轉的Y字。南面三點像一個三角州,分別由利高(Lecco)、伯拉治奧(Bellagio)以及用作湖名的金莫鎮(Como)盤踞。

 

 

 

 

 

 

 

金莫鎮頗具規模,四周有護城牆,旁邊有佈滿攤檔的市集,很是熱鬧。可是,別讓五花八門的商品耽誤行程。甫進城,你會感受到此鎮濃厚的歐陸風情——小店、咖啡廳、博物館以及石板路隨處可見。城內有一座大教堂,不遠便是景緻怡人的小輪碼頭。小輪的班次表頗難明白,若你只有一天時間又希望在湖邊的多個小鎮遊覽,務必向職員請教並小心安排行程。建議先乘小輪到伯拉治奧鎮,沿途欣賞湖光山色。

 

 

伯鎮深具小鎮風情,遊客可從碼頭步行上山,沿途有不少特色店舖。金莫湖最著名的別墅也在此鎮,其中最氣派的必然是Villa Serbelloni。此宅瑰麗的花園現開放予遊人觀賞。下山後回到碼頭,可乘小輪到利高鎮。此鎮在2013年被選為阿爾卑斯山最佳市鎮。鎮上的小橋流水、修院教堂以及高門大宅正好為這個湖泊之旅畫下完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