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定期運動抗抑鬱

黃顯慶醫生

 

 

定期有氧運動真的有助於緩解抑鬱症嗎?

 

 

定期有氧運動有助緩解抑鬱症,其中一些方式包括:

 

1. 釋放可能緩解抑鬱症而使患者會生產愉悅感(感覺良好)的腦神經化學物質,一種神經傳遞質(Neurotransmitters)——內啡肽(Endorphin),俗稱「快樂賀爾蒙」,也有稱之為「跑步者的輕奮劑(Runner’s High)」;


2. 減少可能使抑鬱症惡化的免疫系統化學物質;

 

3. 體溫上升,這可能有鎮定作用。

 

 

 

 

 

 

 

定期有氧運動也有許多對心理和情感上的好處。它可以幫助個人:

 

 

1. 增加自信心︰有信心去接受挑戰或去達到某些目標,甚至讓自己感到外觀形象有所改善。


2. 減輕憂慮︰運動幫助分化心情,讓個人遠離焦慮和抑鬱的消極想法,防止墮入精神疲勞的惡性循環。


3. 增加社交互動︰鍛煉身體有助提升自信,會鼓勵個人與他人見面或交往,幫助提升正面和喜悅的心情。

 

 

有氧運動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幫助嗎?

 

 

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精神病患者通過進行有氧運動,可改善認知功能障礙。研究人員發現,有氧運動可使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注意力得以集中、社會認知能力明顯提高,能夠理解並熟悉不同的社交場合,並能加強工作場所和工作的記憶。這項研究發現尤其重要,因為認知功能受損是造成精神分裂症患者長期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運動能控制體重,這對精神分裂症患者同樣重要,因為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的相關副作用,患者面對額外體重增加的風險,容易受到肥胖症的影響。實驗顯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參加了三個月的身體調理計劃後,體重控制得到明顯改善、血壓水平下降、認知能力水平增加等。

 

 

結論:要保持身心靈健康,定期運動不可少

 

 

正如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指出,均衡和持續的有氧運動,對身體有諸多益處,其中包括:

 

 

1. 控制體重;


2.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降低2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的風險;


4. 降低一些癌症的風險;


5. 增強骨骼和肌肉的健康;


6. 改善心理健康和情緒;


7. 提高長者日常活動能力和防止跌倒的機會。

 

 

只要每週有130至150分鐘(每星期五天,每天大約3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低衝擊的有氧運動(如輕快步行),不僅可以提高日常工作的能力,更可以改善生活質素,活得更愉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