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倫敦大火揭示的社會問題

溱林

 

 

6月14日發生的倫敦格倫費爾塔公寓(Grenfell Tower)大火奪走超過80條人命,大樓外牆的易燃鋁制保溫層,沒有通過安全測試,導致高樓快速陷入火海。熊熊大火沿著建築外牆迅速蔓延擴散,整個建築被包裹在大火中的慘烈畫面觸目驚心。這次悲劇給全英國敲響了警鐘。

 

 

裝修材料不達標 消防裝備不足

 

 

火災發生後,英國公眾對高層住宅的消防安排以及建築外牆保溫材料是否符合防火標準的擔憂大大增加。倫敦皮博迪房地產協會主席呼籲政府應速行動︰「這是一場災難,我們要求國家對此作出回應。除了調查火災事故、汲取教訓外,也需要確定哪些地區是高風險地帶,並立即採取行動。」

 

 

倫敦北部Camden社區有四棟大樓被發現和格倫費爾塔公寓使用同一家建築公司的外牆物料,市政府於6月23日對大樓裡的650戶家庭進行了疏散,然而由於疏散進行得非常突然,不少住戶未能找到合適的住所,對市政府的安排表示極度不滿。

 

 

再者,BBC早前揭發,可到達10樓的雲梯消防車在起火超過半小時才到達,但當時火勢已蔓延至更高層時,倫敦消防局才借調可升得更高的消防車。也有消防員投訴,氧氣筒只夠用半小時,可供他們長時間停留火場的氧氣筒數目不足,而且通訊裝備接收不佳。

 

 

貧富差距極大 政策公平成疑

 

 

格倫費爾塔公寓所在的肯辛頓和切爾西,常被形容為「一個窮人和富人近距離交融、共享空間和資源的地區」。火災之後,人們的反應迅速從震驚、悲憤轉為憤怒,倫敦街頭也發動起抗議,除了表達對政府救災乏力的不滿之外,也有不少人指責肯辛頓和切爾西市政府傾向於推行有利富人的政策,忽視窮人的安全和福祉。不少人質疑,格倫費爾塔公寓早就存在火災隱患,卻沒有得到及時解決,是否因為居民主要是窮人?

 

 

正當市政府仍在苦惱如何安置早前疏散的居民,為他們尋求住所時,有報導卻指出,在格倫費爾塔公寓周圍有將近2,000所閒置的房子,大多是富有人家的房產。大量空置房屋,一直是倫敦中心地帶的房屋問題之一。

 

 

火災後,當局一直呼籲生還者向警方報告,然而,部分生還者由於是非法居留,不願出面向當局報告。

 

 

一場大火,不僅奪去了那麼多寶貴性命,同時還揭示了許多隱藏在我們社會、國家當中的問題。誠然,在人的執政掌權之下,從來沒有完美的政府或社會。面對目前的各項內外交迫的嚴峻挑戰,保守黨又將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