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老師心語)工作的動力

花苗

 

 

最近我在讀華理克的著作《標竿人生》,叫我不禁反思我這一生要作的工,尤其是現在的教學工作。書中好些章節講及一些我遇過的困難並影響我的一些教育方式。我的教學生涯也快將兩年了,不論在教育方式或個人思考上,我都經歷了很大的改變。

 

 

 

 

 

 

去年的主導

 

 

華理克在書中的第三章列出了五個最普遍的人生主導動力——罪咎、忿恨、恐懼、物質享受和別人的期望。回想起來,我去年就是被上述各種因素(物質享受除外)推動著我的教學過程和個人成長。在教學中,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抱著不切實際的要求。每當我失敗或沒達到自己的期望時,就會有極大的罪咎感——感覺自己辜負了學生、拖慢了他們的學習進度。這種罪咎感進而演變成恐懼和自我懷疑︰我真的要以教育他人為人生目的嗎?

 

 

至於在個人成長方面,我剛從一段失敗的感情中走出來,到了一個全新的地方,親人和朋友都不在身邊,每分每秒身處工作環境當中……各種的衝擊令我害怕面對自己的不足。我竭力地想做好老師的職分,彷彿要證明自己的價值……

 

 

 

 

 

 

 

今年的動力

 

 

剛開始在現在這所學校工作時,我仍然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深怕因表現不佳而失去工作。然而,同事們都很願意支持和教導我這個新手。在他們的帶領下,我不再害怕失敗,反而努力去改善自己,力求進步。逐漸地,恐懼再不是推動我的因素,現在我的人生動力是要成為合神心意的老師——把教育的中心思想和意念建基於神身上。

 

 

書中有幾句話是我特別有共鳴的︰

 

 

「我們都是『過往』的產物,卻不一定要成為『過往』的囚徒……神常給人重新開始的機會。」

 


「恐懼是自製的牢籠,使你不能成為神計劃中的人。你必須靠信心和愛心去對付恐懼。」

 


「讓別人或個人的期望來操縱自己的人,肯定會錯失神在你生命中的計劃。」

 

 

介紹完五種最普遍的人生動力後,華理克進而討論以「目的」為人生主導的好處和重要性。細讀這部分時,我發現它們全都是在我開始執教後才體會得到的益處。我深信自己真的找到了在世上的人生目的——一個以神的目的導向的人生。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聖經《約翰一書》四章1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