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視力問題

李鄭玉珊

 

 

年輕時,眼力好,我用的是芝麻般大小、密密麻麻的小字版迷你聖經。每次看到那些老人家,捧著一本厚甸甸的特大字版聖經時,很是不解,還暗地裡笑他們真有點誇張。但到自己步入中年之後,開始發現在看近物時,視力變得模糊;醫生說,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年紀漸長,眼睛看近物的調節力逐漸下降,所以無法準確地聚焦於視網膜上。哈哈,「老花眼」終於找上門了!自此以後,我也將聖經換成大字版,而且在閱讀、寫作和看電腦時,都要戴上一副老花眼鏡。

 

 

 

 

 

 

兩年多前,眼科醫生告訴我:「你很快就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了!原因是你的透明水晶體已經變得渾濁,光線穿透度不足……」怪不得那段時間,看東西時總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朦朧感,原來令我視力欠佳的另一殺手——白內障又來襲。感恩的是,透過一位白內障專科名醫的妙手,一次過完成了兩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換上人工水晶體後,眼晴明亮、視力大增,照鏡時,連自己臉上的皺紋都看得清清楚楚。

 

 

由於工作關係,經常都會近距離接觸電腦,有時更因使用時間過長、注意力太過集中、眼睛過度疲勞,以致眼前一片模糊。初時以為視力又再出現問題,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眨眼的次數不多、眼睛淚液分泌量不夠,形成乾眼症。眼睛得不到充分休息,抗議有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