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退智症系列)隨心出發 錄音問候

桂連

 

 

今天丈夫因中午前要參加活動,故心中掛念著,早了起床。待他吃完了早餐和早藥後,我問他要不要和大嫂通電話,他同意後,我就打給在香港的大嫂,電話接通了,傳來大嫂的聲音,是那麼的熟悉,那麼的近,就如她在我們身邊一樣,那感覺真的很好!

 

 

 

 

 

 

我和她聊天,一邊向丈夫招手,要讓他和大嫂通話,他卻在搖頭擺手不走前來,他怕什麼呢?他是怕不知道怎麼開始,或怎麼繼續聊下去嗎?我於是勸他︰「你問候一下大嫂,關心一下她的健康,膝蓋痛嗎?有沒有做運動之類的,想到什麼就聊什麼,跟自己家人聊天,多開心呀!」他還在搖頭。

 

 

「我在旁邊陪著你,說幾句也可以呀!」

 

 

「大嫂在等你呀,你不談的話,我很快就講完啦!因為我們常常通電話,你總不在身旁,今天是跟大嫂通話的最好機會。」

 

 

我將電話的擴音器打開,他能聽到大嫂在電話中叫他。

 

 

慢慢地,他有了心理準備之後,就走過來接過電話,幾句問候、熱身過後,說的話便越來越多。他已經很少機會用自己的母語和別人溝通了,那種獨特的香港圍頭話,現在能夠重溫,且順暢地講起來,感覺特別良好,親切又動聽,更容易令他想起童年,故此談得很開心,思維也很正常,沒有講講停停的冷場,讓我覺得他判若兩人。

 

 

大約十幾分鐘後,他主動提出要和大嫂在電話中祈禱,將身體的不適、生活中的困難和以後的生活等交託在神的恩手中,求神保守平安。電話中不斷傳來「哈利路亞讚美神」的聲音,我知道他們兩個都很高興,我也很享受這一刻的時光。

 

 

祈禱完後,我說︰「你可以祝福大嫂呀!」他說:「願主祝福你,賜福給你,賜你平安。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聊吧!再見!」對方講完Bye-Bye,他就將電話交給我,要我幫他關電話,我鼓勵他說︰「電話上右邊紅色的按鈕,你按下去,就關機了,自己來做吧!」他沒有信心地指著那紅色按鈕,等到我㸃頭了,他才敢按下去。

 

 

最近幾個月,他很少用電話和別人溝通。每次我和朋友、教會朋友通電話,告訴他那是誰,他也認識的,想讓他講幾句,打個招呼,他總是搖頭擺手不同意。今天他談得很開心,出乎意料之外!

 

 

 

 

 

 

 

他現在的情況是這樣的︰想到什麼,就希望立刻得到;想到誰,就想馬上見到,這是沒有可能達到的。我想到一個辦法︰請大家幫忙,透過WhatsApp錄音對他講幾句話,我將這些錄音存檔起來,時常播出來給他聽,滿足一下他對各人的想念。

 

 

這個辦法非常好,只是有時他會以為别人在電話中跟他對話,於是別人問一問,他就會即時回答,但起碼他可以聽到各人對他的關心問候。

 

 

在這世上,我們的主關心我們勝於所有其他的人,聖經《馬太福音》十章30節:「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