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擇校攻略

 

小學篇

 

 

1. Ofsted 的評估報告

 

教育標準局辦公室 (Ofsted) 對全英國的學校總體教育質素、學校設備、學校對學生的照顧以及學生的行為表現及道德社會文化發展等各方面進行評估。分為第一類「優秀 (Outstanding) 」、第二類「良好 (Good) 」、第三類「令人滿意 (Satisfactory) 」和第四類「急待改善 (Inadequate) 」。家長可透過評估報告來了解學校的質素。

 

 

 

 

 

 

 

 

2. Level 4 / Level 5比例

 

英國教育部門要求小學畢業英語和數學在 Key Stage 2 SATs 考試要達到4級或以上。學生成績達到4級 (Level 4 and above) 的比例越多(如90%以上),就代表學生的學術表現越好。家長可於教育部 (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的網頁,查閱及比較不同學校於 Key Stage 2 SATs 的表現。網址: https://www.compare-school-performance.service.gov.uk

 

 

3. 師生比例

 

留意學校老師和學生的比例。如有可能,儘量選擇師生比例較小的學校。每名教師要照顧的學生較少,相對地更容易深入認識及了解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因材施教。家長亦要留意學校的紀律程序和對欺凌的處理和態度。

 

 

 

 

 

 

4. 校址所在

 

觀察校內和校外的環境同樣重要。家長當然希望校內設施齊備,但校外地區的治安及交通也是值得注意的因素。很多學校都會在每年秋冬為下一年入學的學生舉辦學校開放日,家長可以藉此親身視察學校的具體情況。

 

 

5. 孩子的感受

 

優秀的學習成績、學校排名與校園設備或許是家長要了解的情況。但始終上學的是孩子,有良好的學習氣氛、老師和同伴(例如現在就讀幼兒園的同學/附近認識的鄰居),往往是小朋友願意參與、積極學習的要素。別小看孩子的認知能力,參觀學校時把孩子帶去,並詢問他們的意見。說不定歡樂的學習氛圍反而令小朋友更享受學習、更願意學習。

 

 

中學篇

 

 

許多家長在小孩還未入中學,便已經為他們上大學而籌謀。為自家小孩選擇學校,首要考量的往往是學生升讀大學的比率以及學校的成績及排名。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政府本身沒有官方學校排名,我們所說的排名一般是指媒體報紙和權威機構(包括《泰晤士報》、《BBC》、《每日電訊報》和《獨立報》等)所公佈的排名,由於參考標準的差異,每家媒體的排名結果都不盡相同。而且排名通常只狹義地反映學校的考試成績,學術課程以外的活動並沒有體現。比如生活關懷和就業輔導的質量,能夠提高個人、社會和精神發展的課外活動等等。當大家為孩子選擇中學時,可以利用以下四點,作為參考:

 

 

 

 

 

 

1. 相信實質數據

 

不論排名如何,家長可以根據學校 A-Level 學生考獲A級或B級的成績百分比來衡量學校水平。一般而言,A級和B級成績80%以上為最優秀;70%以上為非常優秀;50-60%為優秀。

 

 

2. 了解教育理念

 

學習不能墨守成規,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如能高度參與、主動學習,往往能學到更多更好。家長可透過學校網站,或與學校相關負責人溝通,了解學校的辦學思路和風格,看在教育理念和目標上是否跟自己要求的一致。

 

 

3. 考慮綜合條件

 

學校在學術上、人力資源上,是否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去切合培育學生全面發展?家長可以預約到學校實地參觀或在學校開放日,跟教學人員面談,考察學校各方面的條件。

 

 

4. 發掘孩子特長

 

了解學校以及自家孩子的特長。例如孩子在藝術方面較有天份,可以先了解學校有否提供及重視藝術方面的培育。每個學生在高中階段需要選修至少三至四門課程,在幾十門可選的課程當中,不管是藝術類還是科技類的科目,都應當根據學生本身的特長進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