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

 

 

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and Disabilities,簡稱SEND) ,英國政府有提供額外的幫助。最常見的特殊教育需要有:自閉、過度活躍、無法集中、讀寫障礙及身體殘障。

 

 

 

 

 

政府提供的幫助可分為學校層面及個人層面。學校層面的幫助是按年齡劃分的;是指一些在一般幼兒所、學校或特殊學校所提供的協助,例如語言治療;個人層面則為25歲或以下人士量身訂製的支援。

 

 

5至15歲學童可獲取的幫助

 

所有經Ofsted註冊的托兒所或辦學機構都會提供以下幫助︰

 

– 2歲時的成長進度檢查

 

– 為2至3歲的兒童作有關健康的家訪

 

– 在一年級的夏季學期中有專人替學童進行評估並撰寫報告

 

– 若學童為殘障人士(如在視力或聽覺上),他們可獲得有關器材來減低殘障對學習帶來的影響

 

 

 

 

 

 

參觀學校時,因應孩子的具體需要而提問。列舉如下︰

 

 

1. 學校用什麼方式或方法教育有(像你孩子那樣的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以提升其學習興趣,並融入課堂活動?

 

2. 如果該學校只採用某一教學模式,會不會根據小孩的實際需要改用其他教學模式?

 

3. 該學校會不會在提供集體教學的同時,提供單獨輔導?

 

4. 該學校怎樣安排午飯後的空閒時間?例如,有沒有 Lunch-time Club(午休俱樂部)或者小孩們可以參加的其他活動?

 

5. 你的小孩可以從專業人員獲得哪些額外的支援(例如言語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

 

6. 學校以什麼方式定期與家長聯繫(例如︰電子郵件、通訊)?

 

7. 是不是所有教職員都接受過有關(像你孩子那樣的特殊學習需要)的培訓?

 

8. 教職人員有沒有教育(像你孩子那樣的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經驗?

 

9. 教職員會不會經常就某一小孩的情況相互交流(包括教師、教師助理、午休監督員,以及外部專業人員)?

 

10. 學校會不會為孩子提供課後支援,例如早餐俱樂部 (Breakfast Club) 或課後俱樂部 (After-school Club) ?

 

11. 學校有沒有統一的特殊教育需要和預防欺淩行為政策 (SEN and Bullying Policy) ?如果有,向學校索取一份。

 

 

16歲或以上的學生可獲取的幫助

 

 

家長可在子女入學時與校方會面以商討子女在學習及學校生活上的特殊需要。校方或地區政府的專員也會直接與學生商討如何作合適的協助。

 

 

教育、醫療及護理上的協助 (EHC Plan)

 

 

若子女在校外仍需特別的幫助,家長可要求地區政府為子女作評估,按子女在教育、醫療及護理上的需要來安排額外的協助。政府會在審核評估報告後作出相關決定。

 

 

真實案例

 

 

嘉仁與喜意的女兒有輕度自閉。喜意在女兒還是嬰孩時已懷疑她有此問題,起初還不太肯定,但經觀察及在教會朋友的開解下,決定替兩歲的女兒安排有關檢查。結果確認女兒有輕度自閉。地區政府也為她做了教育、醫療及護理上的評估,並批核一些預算來資助女兒的教育及個人護理。女兒現在已經是小一學生,幾年來也得到專門照顧自閉及過度活躍兒童的機構幫助,甚至喜意也得到如何與自閉女兒相處的訓練,在照顧女兒及與她溝通上也學懂如何避重就輕。現在女兒在社交上仍有少許障礙,但比起三年前已有顯著改善;而女兒非常聰明,在學習知識上也頗得心應手。

 

 

緊記︰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學業或成就並不一定比其他兒童差,只是他們在學習上需要特別的關顧或安排,所以家長千萬不要因「特殊」而卻步,拒絕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