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英國擇校 只看排名?

劉安琪

 

 

在英國,通常每年9-12月期間都是很多學校的開放日。當然,個別家長可與學校預約其他時間單獨參觀。父母為孩子擇校時,十居其九會專注於「學校龍虎榜」,排名100以外的,一些華人家長根本不會考慮。望子成龍的心態,可以理解。然而在英擇校,是否還應考慮其他因素呢?

 

 

 

 

 

 

擇校時應注意的事項

 

 

除了排名以外,無論學校的規模大小,家長應留意教師與學生的比例,確保老師們能針對每個學生的資質而因材施教,不單要傳授文化知識,更要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個人修養及責任感。校方若設施齊備,提供豐富的課外活動,可培養學生的興趣和愛好,有助身心健康成長,例如體操、各種球類、馬術、游泳、划艇、舞蹈、劍擊、夏天到海邊學習駕駛風帆、冬天到歐陸學習滑雪等;參與話劇、音樂劇、演講、辯論等活動也能建立學生的自信。

 

 

關注孩子入學後的感受和發展

 

 

若孩子成績優異,適當的讚賞能給予他們成就感,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然而應付功課、考試、選科的抉擇,難免為青少年帶來壓力,甚至焦慮,家長應多關心他們。若察覺孩子情緒緊張或神色有異,便應殷殷垂問,鼓勵他們抒發自己的感受;耐心聆聽,可更有效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如果孩子盡了全力卻仍成績欠佳,需要學術上的支持,可考慮補習,但要保持樂觀的態度,即使是令人失望的經歷也可以帶來有益的教育。再者,男孩跟女孩處理壓力的方式可能不一樣:女孩較容易向人傾訴求助,而男孩則可能避而不談或強忍,家長必須悉心開導,了解實情,儘量安慰和支持。

 

 

 

 

 

 

孩子遭受欺凌怎麼辦?

 

 

校內欺凌個案甚為普遍,小學生家長尤其應留意子女與同學們是否相處融洽,一旦發現有欺凌事件,應儘快約見老師,心平氣和地解釋你的疑慮;可向老師了解︰你的孩子是否時常孤單地鬱鬱不樂、在操場的遊戲中被排斥,或在課堂上經常沒有合作夥伴。家長可要求老師調查原因及建議解決辦法,或積極介入,確保沒有人被排斥或孤立。中學校園內若有欺凌事件,家長應通知班主任,加強監督。同時嘗試擴大孩子的朋友圈,邀請其他孩子到家裡聚會,鞏固友誼,都會對他們有所幫助。

 

 

若欺凌事件仍然持續,家長應記錄孩子的陳述,包括日期、時間、地點、任何目擊證人等細節,寫信給老師或班主任,要求協助處理,建議將孩子與欺凌者的接觸減至最低或隔離,並將事件記錄在案,定期與校方跟進。若仍無濟於事,可向校長正式書面投訴,包括將你的記錄副本寄給校董會。校方可向欺凌者實行一系列制裁包括:

 

 

– 發出警告


– 約見他們的父母


-課後留校的懲罰


– 校內隔離


– 勒令停課


– 永久開除學籍

 

 

如果孩子受到欺凌,不能面對學校的壓力和恐懼,家長可聯絡當地政府的教育福利部(LEA)主任申請支援。現在大多數學校都非常重視欺凌事件,所有公立學校都訂有反欺凌政策,確保每個孩子都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