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華人家長擇校記

 

 

抱著嘗試的心態
鄧太太

 

 

女兒上的小學是一間很小的政府學校,每一級大概只有一班,約28人,它在區內的名聲不錯,唯收生不多。中學(7-11年級)上的是平民化私校,雖說是私校,但並不是那種富豪學校,除了主要收費外,不會有不必要的開支。我們從來沒有為了找好的學校而搬家,但後來丈夫換工作,我們需要搬家,女兒也因此得換學校,她考進了一間全英排名前十的政府中學,是超出我們意料的,因為當時我們都沒有信心學校會收她,嘗試報讀也是因為學校位於市中心,交通很方便。該校大部分是華人和印非族裔,白人是少數。現在女兒已經上大學了,回顧找學校的過程,可說是沒有挑戰的,因為收生是校方的決定,我們只能抱著試試的心態。

 

 

找適合孩子的學校

 

陳嫣

 

提到英國教育,我和丈夫了解的都很少。買房的時候就想:哇!家門口就有小學!走路兩分鐘就到學校,太好了!然後就果斷買了房子,兒子也就在那間學校上了一年學。後來跟一些華人家長聊起,發現兒子的學校就像一個大遊樂場,老師給的評語總是很好,但感覺他學到的東西很少,也缺乏自信心,跟別人相處很慢熱且害羞。於是,我們決定去參觀一家私校︰學校有半個山坡的操場,藝術和音樂都是名列前茅,而且有正規的課時表,每個課程都有專業老師授課!除此,學校還定期排演各種小品、音樂劇等,讓孩子們有表演的經驗。每個月各種活動,包括體育課和音樂課都是推陳出新,課後興趣班戲劇和跆拳道都是請專業老師。感覺孩子上了這所學校後更積極認真學習,也比較容易得到成就感。我想,最重要的是為孩子找到一所適合他們個人學習方式的學校。

 

 

寄予下一代的期望

 

李先生

 

我們家在英格蘭肯特,女兒小時候上的是文法學校。那時聽朋友說,文法學校很重視學業成績和學校排名,口碑也好,所以一心希望女兒能在那裡讀中學,剛好我們家位於兩個校區的中間,可以同時報讀兩間文法學校。猶記得女兒當時要考試時,我們作家長的也跟著一起緊張!

 

 

從事餐飲業多年,看到身邊大部分的餐館朋友都很緊張孩子的教育和學業,會主動跟其他家長查詢了解升讀情況,並從小四開始就為孩子找補習老師、到書店買試題操練本,主要原因是他們自覺讀書不多,很希望孩子將來不要重覆投身於辛苦勞累的餐館外賣行業,期望下一代有更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