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沙灘上的足印

李顯華

 

 

當我們經歷人生最大試煉、痛苦、恐懼、孤獨和焦慮的時刻,只要憑著信心、抓緊神的應許,讓祂的愛填補我們內心的空虛,治愈我們的創傷,以致我們可以得勝、再得勝。

 

 

 

 

 

 

蜜月處幾成傷心地

 

 

夏威夷是一個美麗和羅曼蒂克的地方,全年暖和、氣候宜人,絕對是人們夢寐以求的度假勝地。多年來,我們經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前往夏威夷。太太晶晶和我都愛上了它,因為那是我們當年度蜜月、滿載甜蜜回憶的人間天堂。夏威夷的藍天白雲、落日風情、陽光海灘,柔軟的海沙、輕拂的微風、迷人的海浪聲……如詩如畫、令人神往,還有任意飛翔的海鷗、高聳筆直的棕櫚樹;另一吸引我們眼球的,是偶而在天空呈現的美麗彩虹。每次重遊舊地,我們總喜歡沿著著名的威基基海灘 (Waikiki Beach) 漫步,而那座「鑽石山頭」,更成了這幅美麗圖畫的別緻背景。

 

 

在2011年的聖誕節,我們一家和兄弟及其家屬前往夏威夷度假,由我充當導遊。抵達後,太太連續幾天發高燒,最初被診斷為感冒;想不到,四日後她竟然不能動彈、無法說話,甚至連我也認不出,我只得把她送到醫院急症室。正在親友和家人前往機場準備離境之際,醫院證實,太太感染了非常嚴重、足以致命的病菌,更糟的是病菌已入了腦,隨時可能死亡。從沒想過,我倆的開心蜜月處,將也可能成為夫妻分離的傷心地……

 

 

痛苦之中神抱起我

 

 

雖然太太神志混亂,但每天晚上在離開醫院之前,我都會為她唱一首她最喜歡的讚美詩《祢信實何廣大》,這也是我們在婚禮當天唱頌的讚美詩。令人驚訝的是,有時她居然還能以嘴唇張合的輕微動作,來拍和我的歌聲。歌詞提到「清晨復清晨,更經歷新恩」,是的,給我力量面對明天、全然知道我的,是一位信實的神。

 

 

每晚,當我獨個兒沿著威基基海灘走回酒店途中,因為夜深人靜,不但可以聽到海浪聲,且見到沙灘上很多的腳印。那一刻,我憶起了《足印》這首詩,詩中描述在沙灘上有兩對足印—然而,當詩人經歷困難之時,他見到的只剩下一雙足印,當他心中感到困惑的時候,他聽到上帝低聲說:「我寶貴的孩子,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因為我愛你。在試煉和痛苦中,當你只看到一對足印時,那是因為我抱著你前行。」這首詩,給了我很多鼓勵和安慰。

 

 

耶穌恩友愛難言喻

 

 

在夏威夷遇難,當身旁沒有任何朋友、親戚甚至家人可以傾訴時,感恩我仍可以向上帝傾心吐意、深情交談,我祈求祂減輕晶晶的痛苦,並賜給我一顆完全順服的心。祂像知心朋友一樣理解我,祂深知我的痛苦、明白我的感受。

 

 

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十天之後,太太走過死蔭的幽谷,由深切治療室轉到普通病房,醫療飛機把我們送回家後,隨即展開了多年的漫長療程,這段時間真不易走,但每當我孤單難過的時候,我知道可以來到這位最知心的朋友面前,因為祂最知道和明白我的需要。

 

 

詩歌《耶穌恩友》:「耶穌是我親愛朋友,背負我罪擔我憂,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人與人的關係始終有其局限性,但我很感恩能認識這位超越時間空間的知心友(祂的名字是「耶穌」),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向祂傾訴心事;不管遭遇何事,祂總在我身旁,當我軟弱無力時,衪甚至把我抱了起來。沒錯,沙灘上只剩下一雙腳印,神不曾撇下我、離開我,真神之愛難以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