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有益皮膚的食品

啟之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能擋住外來病菌侵入、保護內部肌肉、骨骼、韌帶及其他器官,還有保暖、阻隔、感覺等功用,所以保護皮膚很重要。以下幾種食品都是有益皮膚的。

 

 

 

 

 

 

(1)魚肝油︰含有皮膚及黏膜所需的維生素,如果缺少這種維生素,皮膚會變得乾燥而粗糙。

 

 

(2)新鮮水果︰如柑橘、甘蔗、梅子等。柑橘:含有豐富的果汁和維生素C,可補充肌膚水分、美白肌膚;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磷、鈣等等,但是橘子性溫,大量食用容易上火。甘蔗:含有大量的水分,其中豐富的營養物質,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甘蔗還有生津止渴、降低血糖、防止便秘、虛熱咳嗽等功效,但它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太多。梅子:有多種功效,泡梅乾酒來擦拭,可使肌膚光滑柔嫩。梅子適合乾燥、角質化的肌膚。

 

 

(3)綠葉蔬菜︰菠菜中富含鐵、奧梅茄4脂肪酸及維生素A、B和E,能保護皮膚,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西蘭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和胡蘿蔔素,能增強皮膚的抗損傷能力,有助保持皮膚彈性。胡蘿蔔中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皮膚細胞組織正常機能,減少皮膚皺紋,刺激皮膚的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膩。

 

 

 

 

 

 

 

(4)蜂蜜︰被譽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營養食品」,含有大量易被吸收的氨基酸、維生素及糖類,營養全面而豐富,常食可使皮膚紅潤、細嫩、有光澤。

 

 

(5)粗糧︰包括用粗麵粉製作的麵包、麥糠、酵母及麥粒,能提高皮膚新陳代謝。

 

 

(6)牛奶、瘦肉、雞鴨、雞蛋︰能改善皮膚細胞活性,有延緩皮膚衰老、增強皮膚張力、消除小皺紋等功效。

 

 

(7)獼猴桃︰富含維生素E,可干擾黑色素生成,預防色素沉著、保持皮膚白皙,並有助於消除皮膚上已有的斑點。

 

 

(8)番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有助於消除新皺紋,使皮膚細嫩光滑。一項實驗發現,常吃番茄,不易出現黑眼圈,且不易被曬傷。

 

 

(9)水︰對皮膚很重要,營養學家指出,水是身體的清道夫,多喝水能夠讓皮膚保濕、潤澤。喝水除了具有美容功效之外,還能幫助人體排出結石,對身體大有好處!水不僅有較強的溶解能力,還有重要的稀釋功能。腎臟在排泄水的同時可以將人體內的代謝廢物、毒物以及我們吃入的多餘藥物等一起排出,減少腸道對毒素的吸收,防止有害物質蓄積而引發中毒。有些人腸胃不好,經常便秘,每天應該多喝水,促進腸胃蠕動,加快代謝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