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黑蒜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黑蒜(Black Garlic)亦稱「發酵黑蒜」,其實並未經過發酵,只是加工的大蒜食品。把普通大蒜置於攝氏60至77度左右的高濕度環境下一個月以上,直至發生非西每褐變Non-enzymatic browning(或稱焦糖化)而成。

 

 

 

 

 

 

 

具人體必需營養成分

 

 

在這種溫度下,大蒜能夠保留原有營養成分,但比一般大蒜所含的微量元素較高,而且味道酸甜,具有甜、軟、糯的口感,且沒有蒜味,同時具有抗氧化、抗酸化的功效,所以特別適合「三高(血壓高、糖尿高、膽固醇高)」群。

 

 

每100克鮮大蒜,含水分63.8克、糖7.2克、蛋白質5.2克、脂肪10.2克、鈣10毫克、磷12.5毫克、鐵1.3毫克、維生素B群、維生素C,此外,還含有鎂及其他微量元素等,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黑蒜,只含水分43.6克,蛋白質、糖分、維生素等含量則至少為大蒜的兩倍以上,鈣13毫克、鐵2.1毫克、鎂、鈉、鉀、鋅、煙酸(也稱作維生素B3或維生素PP)等都顯著提高,因此,黑蒜具有人體必需且提高機能的豐富營養成分。

 

 

煉製後藥用效果增強

 

 

從古代埃及時起,大蒜已被推崇為滋補強身和解除疲勞的特效食品。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發表的《Designer Foods Program》中,大蒜被列在48種常見抗癌食品之首;同時可降低血液中的多餘膽固醇及糖分,調整胃腸的蠕動。黑蒜因為營養價值比鮮大蒜更高,可以更有效地消除疲勞、提高體力、解決便秘、保護肝臟、提高前列腺活性、促進睡眠等多種功能。

 

 

通過煉製過程之後的黑蒜,藥用效果更加增強,特別是強大調整血液流通的效果及抗氧化力;黑蒜中含有的大蒜素有廣譜抗菌效果,對幾十種流行病毒及多種致病微生物都有殺滅作用。黑蒜超強的抗氧化功能,有助對抗較多病症,產生非常好的保健治療作用,抗衰老、抗氧化。

 

 

過量服食會容易上火

 

 

黑蒜能影響肝臟中糖原的合成,其中的蒜素能使正常人的血糖水平下降,防止胰島素被破壞,有降血糖作用,而且對正常血糖值沒有影響;但因為降低血液中的血糖值,故具備調節血糖的功能,防治糖尿病。

 

 

黑蒜雖然有益,但不應過量服食。第一:蒜頭是刺激性的食物,過量會容易上火,而出現口瘡、粉刺、暗瘡等。其次,辛辣味的大蒜素易刺激腸道,容易加重胃病患者的腸道局部黏膜組織的炎症。所以跟任何食物一樣,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