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鏗鏘有力的印度影片 《摔跤吧!爸爸》

嚴行

 

 

印度今年有一部影片《摔跤吧,爸爸》,紅出了本土。放映到哪裡,就轟動到哪裡,僅在中國,就捲走了十億票房,人人爭說,這是部非看不可的影片,是什麼讓這部印度影片如此感動人心?

 

 

 

 

 

 

 

 

 

 

有聲有色鏗鏘有力

 

 

電影大國印度,影片年產量僅次於好萊塢,但在世界上的影響卻微乎其微,基本是自產自銷。印度人對電影並不挑剔,只要有歌舞就夠了;然而,這一部《摔跤吧,爸爸》卻意外地走紅起來。

 

 

以真實事件為素材的影片並無新奇之處,不過是一句話就能概括的老套勵志故事:酷愛摔跤運動的爸爸,嚴厲訓練兩個女兒,一路突破重重困難,最終大獲成功。這樣一個尋常內容,卻被編導拍得有聲有色、鏗鏘有力,人們感受到的,絕不是催人淚下的心靈雞湯,而是富有獨特地方色彩與人文景觀的現實人生,是變革時代裡人們努力改變的強烈願望、掙扎與奮進。

 

 

以國際視野來拍攝

 

 

導演顯然是以國際視野來拍攝此片的。因此,片中的印度風土人情,環境場景的表現,既是劇情的需要,更是為讓域外觀眾了解古老而神秘的印度。影片涉及廣闊的社會空間,從稻田裡割出一塊操練空地,到現代化國家訓練中心;從小鎮娛樂性摔跤賽,到萬人體育館中正式的國際大賽……影片也涉及各式人等,有執著堅韌壯心不已的父親辛格、有在時尚與繁華中險些迷失自我的女兒吉塔、有迷信的村民、有表面持守傳統但見錢開眼的商人、有官僚作風的地方政府,也有自私狹隘的國家教練……140分鐘的影片,引領觀眾伴隨辛格父女一路過來,深深體驗在這個沉重老舊的國度裡,為理想奮鬥何其艱辛!

 

 

一段情節多重信息

 

 

開場實在很出色,短短幾分鐘,只截取一段情節,就輻射出多重信息:一面寫出辛格對摔跤事業的熱愛與關切,多年耿耿於懷,一面介紹印度是一個摔跤大國,但在國際上成績不佳;還把辛格內斂又頑強的性格、印度的欠發達,以及印度體育的落後……全都很自然地作了交待,導演的功力著實不凡。並且,導演以奧運為序幕的背景,將故事開局置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比拼中,不但使影片格局開闊,同時也把當代印度民族意識漸趨強化的情況顯示出來,並以此貫穿全片。

 

 

走出鄉野為國爭光

 

 

辛格家的牆上,掛著他十年前奪得冠軍的獎章、照片,但眼下為了生計,他不得不找一份工作養家糊口。辛格放不下的世界冠軍之夢,暗暗期望由兒子來實現;不幸的是,妻子連連生下四個女兒,辛格似乎從此夢碎!影片藉這一節,捎帶諷喻了印度民間習俗,村民紛紛給辛格提供生兒子的秘笈,各種稀奇古怪的招術和宗教迷信。二十世紀末的印度,還是這般一派顢頇蒙昧。

 

 

女兒漸漸長大,辛格漸漸老去。他臉上的無奈,分明流露出內心的遺憾!直到有一日,一對夫婦押著兩個又瘦又高的男孩前來告狀,辛格才注意到,能暴揍男生的這兩個女兒身上,流著摔跤手的血液,他的眼睛頓時放出光來,他看到了一線希望!

 

 

從此,他強迫兩個女兒每天五點起來訓練,要把她們培養成摔跤手。女孩摔跤?這在傳統印度農村是何等驚世駭俗,更何況他還要剪掉女兒的長辮,讓她們像男孩似的一頭短髮。頂著人們異樣的眼光、背後的指點。女兒從順命到反抗、搗亂,再到最後變成自覺的努力,中間的轉折點是,女兒們參加的一場婚禮。美麗的16歲新娘以充滿羨慕的口吻對她倆說出的話,叫她們真正明白父親對她們的愛何其高遠——擺脫印度女性世世代代困在家中,以生孩子、做飯為務的命運,走出鄉野,為國爭光,贏得更有價值的人生。

 

 

 

 

 

 

跟歧視女性者戰鬥

 

 

長女吉塔因獲得全國冠軍,進入了國家體院,卻遇上了褊狹頑固、毫無進取心的教練,老爸辛格千方百計突破教練設置的障礙,繼續指導女兒,終於挽回了女兒的信心,在英聯邦運動會決賽上,吉塔失利在先,她想到老爸的話:「唯有金牌,人們才能記住你。你的勝利將是女孩的榜樣……你不是在跟對手戰鬥,而是在跟所有歧視女性的人戰鬥。」最後關頭,吉塔爆發驚人的洪荒之力,以一個漂亮的「過頂摔」拿下關鍵的五分,勇奪金牌;而此時,辛格正被卑鄙的教練所騙,關在體育館一角黑暗的器材室裡。當印度國歌響起時,辛格知道,女兒勝利了!已是花白頭髮的辛格,他半生付出的努力終有回報,淚水直流下來……

 

 

向老大鄰邦致敬意

 

 

這部充滿正能量的印度電影,不僅贏得觀眾的心,也倍受業內人士讚譽。中國導演馮小剛、姜文等人,無不深表敬佩之意。尤可稱道的是,此片演員以完全融入角色的演出,塑造出極具真實力的人物形象。飾演辛格的阿米爾•汗年52歲,他先拍了角色19歲、獲全國冠軍英俊少年時的鏡頭,之後急劇增肥28公斤,表演角色50多歲時臃腫老態的場景,再減肥25公斤,拍攝角色29歲的形象,演員之敬業態度,令人欽佩!飾演女兒的四名演員,也扎扎實實地練習摔跤數月,才有鏡頭前一次次摔跤場面專業、真實的效果。

 

 

相比較近年中國電影,捧著油頭粉面的「小鮮肉」吸引票房,動不動就替身、摳圖、電腦合成、特技攝影……一派虛假浮誇,相去何啻萬里!面對這部思想性強、藝術手法純熟的影片,比較中國電影近年的大倒退,讓人不禁對這個我們一直看不起的老大鄰邦,投以敬意的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