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華人家長的教育與投資

陸遙

 

中國的小孩學業成績一般比其他種族的小孩好,這是廣為人知的.近年來一些調查提出了有趣的發現和結果。

 

 

在一般情況下,家庭背景對孩子影響很大。在2009年,受午餐資助的白人學童在GCSE拿到五科合格的比例,要比不受資助的低32%;而這個比例在華人學童中分別為71%和72%,也就是相差無幾。

 

 

別以為上補習班只限於亞洲;在英國,一樣有不少華人家長,不論收入和背景,都有讓他們的孩子上補習班。

 

 

最近,匯豐銀行所作的調查顯示,在一個孩子的整個求學階段中,香港的每個家庭平均花費$132,161美元,新加坡是$70,939美元,中國大陸是$42,892美元,而英國本土則只有$24,862美元。除了財政上的付出,有33%中國大陸的家長願意為了孩子而減少,甚至完全放棄個人娛樂及外遊,對比平均數為25%。有學者提出,重視學業已成為中國人身分認知的一部分。他們甚至在不知不覺間,以學業成績來將自己跟其他種族區分出來。

 

 

姑且不論此現象的好壞,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在全球各國中,華人家長對學業成績的重視是首屈一指的,他們願意投放大量資源在孩子的學業上,所以華人學童的整體學業成績相對突出,很大程度上也跟父母的付出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