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趕快修復關係

安琪

 

 

1995年我初到英國,任職於一所跨國金融機構的中國貿易部,老闆是英國人。身為對華貿易部門主管的他,在香港時曾聘請專人教授普通話。回到英國後,每逢跟華人見面或通電話,特別是從中國來的代表團,他總會以不太純正的普通話說一兩句「開場白」,令對方倍感親切。無奈他的普通話是「有限公司」,接下來便不得不轉回用英語交談,但客人都會很欣賞他的「努力」,在和諧的氣氛中談生意,事半功倍。他常常語重深長地告訴我:在國內經商很重視「關係」。他不但對顧客如此,對下屬也非常體諒和關顧,因此屬下員工都心悅誠服地為他鞠躬盡瘁。許多同事離職或退休後,仍與他保持聯絡,我亦從他身上學習到不少人際關係的功課。

 

 

 

 

 

 

事實上,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無論在家裡、鄰里、職場,以致社群,人與人之間若能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便能避免許多爭執,社會可以保持安定繁榮;國與國之間若能和平相處,這世界就不再有這麼多戰爭,不致生靈塗炭了。

 

 

最近聽到一位心理輔導專家主持的講座,他述說一名剛喪偶的男士,向他傾訴一件終生遺憾的事:他妻子患上癌症後,可能因病痛纏身,導致心情欠佳,而丈夫卻未能體諒和遷就,夫妻間常常鬧彆扭,關係弄得極不愉快。妻子去世後,他發現了一個秘密:妻子在死前不久把遺囑更改了,將原來留給雙親的一大筆錢,改為留給他!這位丈夫痛心疾首、懊悔萬分。原來太太這麼愛他,而自己實是不配,為何太太在世時不對她好一點?!現在他內心備受羞愧和罪疚感的折磨,雖然渴望回報妻子的愛,但為時已晚,再沒有機會了。

 

 

 

 

 

 

 

人生匆匆,我們有否珍惜身邊的人,並跟有嫌隙的人儘快修復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跟那位創造天地萬物及人類、掌管宇宙的神修復關係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兩旁同時有兩個被釘的犯人,其中一個譏笑耶穌,另一犯人則自知罪有應得,且知道耶穌無罪,並懇求耶穌,在祂得天國降臨時記念他。耶穌即時應許說:「今日你要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3節)讓我們把握時機,與這位掌管生命的神修復關係,得享天國的永恆福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