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太陽

比斯

 

 

剛過去的八月,英國大雨連連,要不就整天陰陰冷冷的。朋友見面第一句話總離不開這個八月天有多冷、多不像夏天。華人在亞洲可能不以為然,太陽天天高照,女士們防曬用品塗了一堆,反倒渴望太陽別照那麼兇。天天三四十度的高溫,灑一灑過雲雨,反而退一退暑氣。然而住在英國久了,很多人都喜歡天色明媚的夏日,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吸收一下維生素D。

 

 

陽光普照令人心情愉悅,但偶爾的微風細雨也有其可愛之處,不過當刮起狂風,響起雷暴,我們都免不了想躲起來,以避開風吹雨打之苦。很多人喜歡用天氣形容生命際遇︰把順心順意的時候比喻為春光明媚的好日子,困難逆境時就形容為風雨飄搖。不知恁地,這大半年間,好多認識的朋友或親戚,都剛好在不同時地,生命中刮起種種風風雨雨。有的微風細雨,一下子就過去;有的狂風暴雨,大半年來都處於驚濤駭浪之中。有的家庭破碎、有的身患頑疾、有的失業、失學、失戀、患上抑鬱症、想自殘自殺……聽著聽著,也不免跟著憂傷起來,心裡也焦急,好想風雨停歇,太陽趕快出來。

 

 

成年人的世界很複雜,有時候還是回到小孩的樣式,簡單一點反而更好。那天看到朋友的兩個兒子合作所畫的畫,內心好生感動。兩個小小人兒,聽了父母解說《雲上太陽》這首詩歌的內容,便以圖畫詮釋起歌詞來。想不到能如此簡單明瞭而又如此地真實。地上一大堆亂哄哄的是風、是雨、是我們的遭遇、是我們的心情——灰灰沉沉,看不透前路,也看不見目標。灰暗當中連自己也看不清,更遑論是四周的環境。舉頭仰望只見重重烏雲,看不見光。

 

 

 

 

 

 

但無論烏雲怎樣蓋頂,太陽永遠都在,它的光和熱不會因烏雲而消滅。大家都知道雲和雨都是暫時的天氣現象,而太陽卻在外太空不斷地燃燒。我們生命中的風風雨雨,又何嘗沒有過去的一天呢?無論雨下多大,風吹多急,白天不會因此而變黑夜,因為太陽仍然在雲上照耀;天黑了呢?地球的公轉自轉也從不停歇,明天白晝也定必再來。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翰一書》一章5節)

 

 

儘管是風急天高猿嘯哀,只要有光,還是會把黑暗照亮。而這光,就像雲上的太陽一樣,時刻都在。這光,是盼望,也是拯救:第四期癌症病人因為這光,在治療期間不單有力量抵受癌細胞和化療的抗衡,還有餘力四處鼓勵和安慰別人;面對家庭支離破碎,傷心欲絕的母親仍然有力量和孩子在一起時展露燦爛笑容;抑鬱多年、自殘的念頭經常在腦海閃來閃去的年輕人因為這光,在心靈的困局中找到隧道的出口。還有許許多多例子,見證著這光如何穿越黑暗,直透人心。

 


神與我們同在,是一個應許:沒有條件,只要相信。就正如我們相信風雨密雲之上,太陽仍舊照耀著,永恆不變;而這一切風雨迷霧,總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