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生命的意味

日月星

 

 

倫敦格倫費爾塔樓的大火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但在新聞上還偶有關於其中住客的報導。不少分析也聚焦於該地區貧富懸殊的嚴重問題。離塔樓不遠的社區教堂助理牧師丹尼・旺思(Danny Vance)抱怨:「這座城市的貧富差距令人作嘔。格倫費爾塔樓的事,絕不會發生在拐角那幢價值5百萬英鎊的公寓內。倫敦南部是全國最富有的地方,火災發生的地方,都是全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

 

 

著名美國哲學家艾温・辛格(Irving Singer)的名言,發人深省。他說:「我將幸福與富有的意義區別開來,目的是想以此說明,一種充滿意義的人生,也許並不總是特別幸福的。」他後來補充說︰「那些生命最有意義的人,才是最大的贏家。」我們又如何理解「幸福」與「富有」?

 

 

 

 

 

 

大火讓整個社區的人團結起來。許多有同情心的居民敞開家門,收留無家可歸的倖存者。有報導指出,在塔樓附近的教堂裡,有義工們連夜分檢捐贈品,當中有床單、衣物、飲料、食物、兒童玩具及必須品等等。一名義工告訴記者,還有人到平價服裝店購買大量衣服作捐贈之用。難以想像這些行動給災民帶來的安慰有多大!以自己的能力幫助有需要、在困苦中的人,等於是以自己的生命點燃別人的生命,為別人的生命增添溫暖,這樣的人,是富有的。

 

 

在災區附近教堂舉行追悼死傷者的崇拜主日,吸引了很多平常不上教堂的人,不少人頓時感悟到人生的意義和終結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我死後會發生什麼事? 會往哪裡去?基督信仰對這些問題都提供了答案:因著基督耶穌,人活著能有盼望、意義,死後有永恆的生命。基督的真理,為人生一個個問號提出了答案。

 

 

有一位哲學家說:「人出生那一刻開始,就踏上死亡之路。」另一位宗教家說:「人身體至終的歸宿,不是死亡,而是復活。」主耶穌所賜的生命,是豐盛、復活的生命,今生絕不是終結。

 

 

親愛的朋友,你現在的生命豐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