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磨刀不誤砍柴工

鄧滿

 

 

中國的中央電視台曾經在大街上做過一個採訪,記者隨機詢問路人:「你幸福嗎?」得到的答案千奇百怪,其中不少令人捧腹。比如一位中年大叔就回答:「我姓曾。」

 

 

 

 

 

如果今天有人在大街上隨機詢問路人:「你忙嗎?」答案可能會一致:「忙!忙的要命!」

 

 

忙碌,大概成了現代人生活的寫照。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以及很多時間管理軟件,好像並沒有成功地把大家從繁忙的日常生活中釋放出來。

 

 

以我自己為例,讀書的那幾年,每年最忙的時候不是上課的日子,而是放假的日子。失業的這幾個月,居然遠遠忙過上班的時候。以致於我同屋說:「這人,不上班了,家裡反而見不到人!」

 

 

似乎,隨著時代的發展,能做到聖經《出埃及記》二十章9-10節提到的「第七日……無論何工都不可做」的難度日益增加。對基督徒來說也不意外,可能要冒著被老闆責備,甚至失業的危險去守主日。對那些需要在各自工作場所負重責大任的人,「休息」更顯為難。

 

 

有一個小故事:一個伐木工人,在第一天,他磨利斧子,砍倒了十棵樹,自己非常滿意;第二天,他沒有磨斧子,就開始砍樹,結果這一天只砍倒了八棵樹,他有些鬱悶:我今天也沒偷懶,為什麼就不如之前一天呢?於是,第三天他更加努力,但是這一天,他只砍了五棵樹。他非常沮喪。第四天,他砍的樹更少了……他的同伴很奇怪,為什麼這個人一直在砍樹,砍倒的樹卻越來越少呢?就問他:「你為什麼每天砍的樹都越來越少呢?」他說:「我也不知道啊,要是能砍多點就太好了!」他的同伴想了想,問他:「你每天早上,有沒有磨你的斧子?」他一楞:「我哪有時間磨斧子?砍樹都來不及!」同伴笑了:「怪不得你砍得少。你不磨斧子,斧子鈍,怎麼砍得倒樹呢?」這個大概就是成語「磨刀不誤砍柴工」的起源了。

 

 

對人來說,「休息」大概就是「磨刀」,能夠不誤我們的「砍柴工」(即: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如果我們每個星期,都能夠拿出一天,無論是手上還是心中,都放下工作,來到上帝面前,靠著祂重新得力、重新得智,是不是對過好接下來的一週,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