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老師心語)動力影響生命

花苗

 

 

上次提到,《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論到人生的推動因素普遍有五種,但長遠而言,這些因素都只會給人帶來失望和沮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人生目的自然也不一樣。

 

 

 

 

 

 

 

活出真正人生目的的好處:

 

1.生活有了意義

 

 

當你踏上一個旅程,為的就是要去到一個目的地。若不是,那你只會停留原地,不能前進,或漫無目的地走動,甚至走錯方向。對我來說,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地」就是教育下一代。每天起早摸黑地爬起來就是為了傳授新知識給學生。就算有堆積如山的工作和壓力,我仍想盡我所能幫助學生,希望能以生命影響生命。

 

 

2.簡化你的生活

 

 

簡單而言,教學成了我衡量取捨的準則。學生時期的我,完成短期要交的作業後就把時間花在看電視劇和打電動上。但現在就算我已完成所有的工作,我會寧願繼續努力備課,為要令自己在教學上有更大的進步。除此之外也多思考和默想我與神的關係。清楚自己在世上的目的,能幫助我們排好事情的優先次序,使我們更好地運用時間。

 

 

3.生命更專注

 

 

我比以前更渴望能善用時間達到目標。即使工作上遇到困難也不會那麼害怕,能靠著耶穌在當中站立得穏。正如保羅所説:「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4.生命更有動力

 

 

這個容易理解吧!有了清晰目標,就有動力前進。我不再專注於壓力或工作量上,也少了抱怨工作有多艱難。當然有時候真的會感到疲累和沮喪,但我能站起來繼續加油,因我知道我正為一個偉大的目的而活著。

 

 

5.預備面對永生

 

 

對我而言,這是我教學工作和作為神的兒女這身分之間的重大連繫,也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我如今的生命、工作和留下的影響都只是短暫的,但在天國的生命卻是永恆的。既然如此,何不好好善用時間去建立自己,到將來面見神時不會感到愧對祂。

 

 

但願我能一直在教室裡帶著神所賜的動力,善用恩賜去服事,好使我的學生和同事都能看到天父的愛和恩典。我還有很多要學習改進的地方,盼望主繼續帶領,助我做得更好!

 

 

(作者簡介︰九○後,出生於香港,現於英國公立學校執教生物科。)